新闻公告

亲自然,爱科学 ——将科学教育带给更多的孩子

亲自然,爱科学

——将科学教育带给更多的孩子

2020年728日早上,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科教晨星云实践服务队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班仪式暨动员大会。本次实践旨在给地方学校带来科学教育,引领学生体验了解科学的发展,激发学生对科学的热情,从而引导青年学生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成长,推动以“科技新中国,美丽新时代”为主题的下乡实践活动进程。

大会的主持人为支教组组长张颖彤,队伍成员和报名三下乡活动的学生参与了本次大会。

动员大会的开始,主持人播放了科教晨星云实践服务队以往的活动相片,在让学员们了解队伍历史的同时,展现队伍的实力和特色风采。之后是支教组成员的介绍环节,主持人播放了队员们的介绍视频,让学员们熟悉老师们的面孔,之后再向学员们详细地介绍了每一位老师的专长和所负责的课程,让学员感受到老师们的热情和队伍对“三下乡”活动的高度重视与精心准备。

队伍展示出来的课程内容丰富,涵盖与各类科学知识相关的“探秘”系列课程、在古文经典中寻找科学的系列课程、天文系列课程、与实际生活相关的科普简介课程以及各类有趣的手工课程。课程知识囊括了天文、地理、生物、物理多门理科课程,还涉及古典文学的内容。在课程安排特色上,队伍教师结合时事,通过疫情话题向学生科普病毒与免疫原理,同时结合当地的特色安排了相应的课程。如针对当地水资源丰富的特点,我们开设了Steam教育水的主题的系列课程;在Steam教育植物主题的课程中,我们融入了当地的植被特点,结合队伍调研主题,探索Steam教育的本土化发展。在发挥队员自身专业优势的同时,也在科技主题的基础上实现教学多元化,让学员关心和了解实际生活中的科学。

在精彩的课程介绍后,主持人宣读各项课程规则,要求学生不迟到不早退,上课认真听讲,不扰乱课堂秩序,同时要积极思考和回答老师们的问题。与课程规则同时公布的是积分规则,为了鼓励学员遵守课堂规则和积极回答问题,队伍与学员约定好了加分和减分的规则,并准备好了积分兑换的精美礼品以提高学员的积极性。

经过几轮队伍和课程的介绍后,大会以快问快答环节收尾,第一次尝试课程要求。这一环节的题目是之前介绍的内容,学员们踊跃回答问题,他们思维敏捷,回答问题迅速且正确,可以看出在前面的环节都有非常认真地听讲。在学员们的欢声笑语中,本次大会落下帷幕。

本次动员大会到此圆满结束,云实践正式开始。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科教晨星云实践服务队的成员们也已整装待发,紧扣时代主题,准备在这个夏天给学员们带来各种有趣的科学知识,帮助他们培养一定的科学素养,形成好的科学思维,为国家培养优秀的科技后备军。


撰稿人:蔡敏君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科教晨星云实践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