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趣绘物理,云乡新篇

趣绘物理,云乡新篇

7月29日,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云乡致理服务队开展了第三天的课程。

在物理学中,经常需要用到简笔画来对某个物体进行受力分析和计算,所以简笔画对于学习物理有很重要的作用。此次课程是由支教队队员唐雅妮带来的物理简笔画课程,在本次课程中,支教同学将带领同学们学习简笔画的知识和应用。

课程之始,队员唐雅妮播放了一个小视频,向大家展现简笔画在描述现象时的应用,向同学们强调物理绘图的重要性,勾起同学们的兴趣。利用物理与绘画相结合的形式引入,听课的同学们对此反响热烈。

接下来是简笔画的教学环节,队员唐雅妮教大家如何画简笔画,细致地将画简笔画时需要注意的细节讲清楚,帮助同学们轻松上手简笔画。在讲授之后,课程迎来了实践环节,队员唐雅妮开始就同学们学习过的物理知识来展现简笔画的应用,例如斜面上的小人受到的力如何分解,在杠杆中力与力臂之间的关系,动滑轮与定滑轮的区别等等……在学习简笔画的同时也帮助同学们再次复习物理知识。这种与众不同的学习体验极大地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虽然隔着屏幕,但同学们依旧听得十分认真,并因此对物理表现出了更大的兴趣。

紧接着,队员唐雅妮提出了一道思考题:在雨中应该跑还是走才能使我们淋到的雨比较少呢?同学们积极回答,答案不一而足,甚至还有许多奇思妙想。为了更好地解释答案原理,队员唐雅妮还播放了一个简笔画视频来形象地回答这个问题。

在简笔画课堂的尾声,队员唐雅妮布置了一个简笔画小作业请同学们自己尝试绘画。支教队员在下课后收到了多份同学们的简笔画作业。尽管笔触稚嫩,画面简单,但仍能看出同学们的认真用心。

简笔画课堂圆满结束,这次创新形式的课程教学让支教队员颇有感触,对接下来的教学也更有信心了,同时,队员们也希望云乡的同学们能够从中有所收获,有所启发。


通讯员:黄格林

通讯单位:云乡致理服务队

二〇二〇年七月二十九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