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爱在永和,与梦同行

爱在永和,与梦同行

为推进社区“科教”、“文体”、“法律”、“卫生”的发展,引导社区居民形成平等友爱、良好和谐的社会风尚,邻里互助、团结进步的人际关系,传播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观念。727日,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学院赴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社工服务站服务队面向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社区,开展了为期七天的云实践活动。实践活动的时间现已过半,各方面工作开展顺利。

伴随着夏日的蝉鸣,永和服务队的队员们开始了新一年的暑期实践活动。受疫情的影响,队员们不能够去到永和社区实地开展活动,但这也没能阻挡队员们为社区服务的热情,大家依旧非常认真地在线上为这次义教活动做足了准备,为小朋友们开展了一节又一节妙趣横生的科学知识课堂。

师风化雨,润物无声

永和服务队宣教组将科学知识带进社区小课堂,让孩子们的暑假不再无聊。永和服务队的成员们为小朋友们带来了“生活中的声音”、“趣味光学”、“运动的奥秘”等物理知识课堂;还开展了”科学实践声学“、”科学实践光学”等特色的实验小课堂;更有与队伍主旨相关的科学卫生、环保的知识普及课堂。这些课程的设置让小朋友们接触到了课堂以外的趣味知识,寓教于乐,也便于他们更好地运用知识。另外,在每日的课余时间,队员们还为小朋友们提供了暑期课业辅导课程。除了在固定时间段给小朋友们带来有关课内课程的讲解外,还在其余时间安排了相关人员对小朋友们暑期遇到的课业问题提供及时的解答。经过这几天的“云”见面,小朋友们也从最初的羞涩转变成现在活跃课堂的小能手。

线上课程虽然不能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但是也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小朋友遇到不能及时收看直播课的情况时,可以采取观看录屏回放的方式学习,不会错过任何一门的课程。在一些实验课中,家长们也同小朋友们一同参与。家人的陪伴不仅保证了小朋友们在做小实验过程中的安全,还增加了家长与孩子们的亲子相处时间。

幕后巧手,七彩绘梦

宣传组的七位队员利用他们的专业技能,采取多元化的宣传方式,记录了实践活动中每一个精彩的瞬间。宣传组的各位队员们虽然在幕后工作,却为屏幕前所有的小朋友们描绘了一段多彩的假期时光。除了活动期间基本的课程推送和预告推送外,队员们还要负责每节课程的通讯稿撰写。为了不让实践活动传播范围仅限于微信公众号,队员们集思广益,在b站、微博、抖音等平台上也发布了活动中的精彩集锦。

因为宣传工作性质的关系,宣传组与宣教组、调研组的联系也十分密切。宣传组的队员们会蹲点在每节课中,配合录屏和记录精彩瞬间工作。同时,他们也会协助调研组的工作,比如成果展的宣传工作等等。

探索数据 揭秘真相

永和服务队调研的主体是社区,调研组的小伙伴们通过电话、微信语音访谈或是线上发放问卷等形式,调查研究在疫情大背景下永和社区的防疫工作、社区活动等方面的信息。在过去的三天里,队员们得到了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的反馈并及时进行整理分析。

作为云实践重要力量,调研组除了做好调研的基本任务外,也会辅助宣教组的教学活动和宣传组的素材采集工作。实践活动的成果展示策划也由调研组的队员们负责,他们思维活跃,善于创新,现已规划出了一套完整可行的成果展方案,统筹安排了成果展前后的工作任务。

为期一周的暑期实践活动已过半,永和服务队的队员们都在为着进入队伍时的梦想而努力着。与其说是服务队给社区的居民带去方便,倒不如说是他们给队员们成长和历练的机会。与其说是队员们给小朋友们上课,倒不如说是学生们给了小老师进步的时间,这些珍贵的实践活动都将是他们走向未来的坚实基础。短短的几天里,队员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奉献的快乐,对自身价值观、人生观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莞尔盛夏,相遇四进,共同前行,未来可期。

通讯员:邹彤

通讯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电四进永和服务队

二〇二〇年七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