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趣味小实验:浮沉子的制作 ——记物电科教晨星服务队课程

趣味小实验:浮沉子的制作

——记物电科教晨星服务队课程

7月29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科教晨星云实践服务队(以下简称科教晨星队)为同学们准备好的趣味实验课程在腾讯会议上如期开展。 

本节课的课程主题是浮沉子的制作,主讲老师为叶伟杰,助教老师肖雯慧、张榕两人帮助记录积极回答问题的学员的积分。

课程开始时,老师先介绍什么是浮沉子——既能上浮也能下沉的物体称为浮沉子,之后就开始讲浮沉子的原理。原理部分有简单的力的示意图,说明了浮沉子是因为浮力变化的原因而改变升降状态的,同时还有本节课教学所用的装置原理讲解。与简单的阿基米德原理不同的是,装置原理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操作浮沉子装置为何能够改变浮力,点出了装置环境的密封性,也就是说挤压装置外部其实是在改变装置内部压力,而装置压力的改变会使浮沉子进水程度变化从而改变浮沉子本身的重力……这些简单清晰而又逻辑严密的话语,带领学员一步步了解装置的原理,从而使学员们在制作沉浮子的时候能够顺利进行下去。

为了帮助学员们理解原理中的抽象概念,课程还专门使用了船和潜水艇的上升和下沉来举例子,既加深了学员们的理解,又进一步拓宽了他们的视野。在课程中,主讲老师还联系了河源本地的地理环境进行授课。借助“河源有哪些江河湖海吗?”的小问题,引入这一部分的知识科普,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在引出“万绿湖”后,老师进一步地引入河源是三河之源,万绿湖是华南最大的人工湖——被誉为“人间瑶池”等话题,在学员熟悉的内容上进行拓展,提高学员对我国水文环境的认识,同时增强他们对家乡的热爱和自豪感。

最后也是这节课的重点,是学员们亲自动手制作沉浮子。老师不仅把每一步都清晰地用文字表述展示在PPT上,还开摄像头进行实时演示,简简单单的回形针、吸管和水瓶经过老师的操作后就变成了一个有趣的沉浮子。老师对学员的疑惑进行实时答疑,部分学员提出他们有的材料无法取得的问题,老师也很快地列举出了可以替代的物品。在课后,制作成功的学员们积极地为还没成功制作出成品的小伙伴解答疑惑。最终,大部分学员完成了制作。

整节课程进行得相当顺利,学员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对课堂内容产生极大兴趣,积极地跟老师进行课堂互动。课程帮助学员理解浮与沉的知识,同时锻炼了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对学员们科学素养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撰稿人:蔡敏君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科教晨星云实践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