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知格物趣闻,观名家人生

知格物趣闻,观名家人生

——云乡致理实践服务队开营第四天总结

7月30日,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云乡致理实践服务队联合云浮市富林中学开展的暑期夏令营第四天课程顺利结束。

倒数第二天上午的第一节课是介绍跨步电压的物理小常识和物理学家霍金的一生。教员徐宇涵在讲跨步电压之前先详细地介绍电势的定义和概念,同时举例天问一号等现实应用,接着结合图片生动描述跨步电压的原理和危害,普及物理知识的同时结合到实际应用上,帮助学生理解并在生活中注意电压危害。紧接着,在介绍霍金之前,徐宇涵询问同学们对于霍金的了解如何,发现同学们并不熟悉霍金,于是有针对性地讲述霍金的经历。接着教员董靖凡讲述霍金最主要的两个科研贡献:对宇宙从何而来做出了解释和发现了黑洞也有温度。简单介绍之后便给同学们播放有关霍金的电影《万物理论》,电影观看结束后,同学们对于霍金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午休结束,下午第一节课是“爱迪生不敌初生牛犊特斯拉”,由劳雪怡和罗殷彤两位教员共同上课。课程围绕爱迪生和特斯拉的故事展开,重点描述直流电和交流电的区别和应用。课程期间教员们不断与学生互动问答,学生们也积极回应,对于课程的兴趣和参与度也不断提高。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对于交流电和直流电有了些许掌握,这对未来物理学科的学习大有帮助。

最后一节课是较为轻松愉快,知识丰富的趣味物理知识,教员古豪天语言风趣,通过视频、猜谜等方式介绍许多物理现象,课堂生动有趣,带领学生在物理学的海洋里愉快地学习。

显然,有了前三天的上课经验,第四天的课程进行得非常顺利,教员们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学生们学习非常愉快。明天就是夏令营的最后一天,即将迎来告别,也需要更加珍惜这最后的一天课程,珍惜队员们与学生们的相处时光。


通讯员:陈然

通讯单位:云乡致理实践服务队

二〇二〇年七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