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思维碰撞,寓学于趣

思维碰撞,寓学于趣

为丰富学生们的课余时间,解决暑期课业难题,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社工服务站服务队的队员们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知识小课堂。730日,宣教组的老师们在线上给小朋友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数独课程。本课程旨在通过益智小游戏的形式,将数学思维方式潜移默化地传授给学生。

课程开始,主讲老师首先将数独游戏与小朋友们经常玩的拼图游戏做比较,利用两者的相关性形象化地解释了数独的本质。

接下来,屏幕上展示出了一道经典的数独题目。有的小朋友在以前的学习中接触过数独,一看到这道题目时就迫不及待地打开麦克风,跃跃欲试。主讲老师先将数独的基本形式:“行”、“列”和“九宫格”特别地标注出来。在开始之前,主讲老师把数独涉及的一些基本方法提前告知同学,这让小朋友们能够较快地反应题目,尽快熟悉老师的讲解思路。

在实际演练环节,课堂中的同学基本上都打开了麦克风,和主讲老师一同互动学习。在老师的引导下,许多同学迅速找到了做题技巧并准确地将答案说了出来。在遇到一些比较复杂的情况时,主讲老师会适时给予关键提示。小朋友们也是一点就通,听到提示信息立即做出了回答。整节课程,老师与学生互动频繁,有趣的益智游戏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上课时的专注时间也得到有效延长。

学习的本质是艰苦和快乐的综合,没有后者,对尚未成年的孩子来说,很快就会打退堂鼓。而知识中蕴藏了无数的乐趣,通过老师们别出心裁的引导形式,这些知识、乐趣将被真正带给学生,使他们在学中乐,在乐中学。

通讯员:邹彤

通讯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电四进永和服务队

二〇二〇年七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