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仰望天空中的星星

仰望天空中的星星

——记华师物电科教晨星云实践服务队天文课

7月30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科教晨星云实践服务队(以下简称科教晨星队)通过腾讯会议为河源龙川县老隆镇月乐堂小学参与三下乡活动的同学们准备的天文课如期开展。

康德说:“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他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越来越历久弥新,一是我们头上浩瀚的星空,另一就是我们心中的道德律。”浩瀚的星空广阔无垠,人类对天文学知识的求知从未停止,晨星服务队也希望能为学员们带来最基础的天文知识科普课程,让学员们了解一些基础但也很有趣的小知识,同时激发他们对天文学的兴趣。

课程的主讲老师是陈秒竹,学员们亲切地称呼她为竹竹老师。在课程的开始,竹竹老师用美丽的星图吸引了学员的目光,由此引入了对星星种类的介绍。她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和图片,向学员们逐一介绍了卫星、行星、恒星等星体的概念,同时以太阳、地球、月亮为例子帮助学员们理解。课程中不仅有概念的科普,同时也穿插了一些有趣的小知识,比如“银河系和河外星系指什么”“卫星和人造卫星的区别”、“眼睛看到的最亮的星是金星”、“肉眼能看到的最远天体是河外星系”等等,充分激发了学员的好奇心。竹竹老师还请学员们讲述他们对星体的认识。在竹竹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学员们积极举手,一道道稚嫩的声音交替响起。

在星体概念的简单介绍之后,课程内容回归到学员们熟悉的太阳系。竹竹老师首先展示了一张太阳系各大行星的等比例缩放图,图以地球的大小为单位1,最大的行星木星的大小为1330个地球,但这点大小与最大的恒星太阳相比却不值一提,太阳等比例缩放的模型为130万个地球,其余星体也是按比例调整大小。在展示图片的同时,竹竹老师让学员们猜测图中不同的球体模型所代表的星体名称,大部分学员都能认出太阳和地球,但对于太阳系八大行星里的其他几个,学员们表示他们并不能全部认识。在学员们困惑时,竹竹老师顺势介绍了八大行星,并放出更多的缩放图,如以木星作为最大模型的缩放图和以地球作为最大模型的缩放图,帮助学员们认识更多的星体。在课程中,老师还穿插了科普视频,把各星体等比例缩小并用日常生活中常见水果来建立模型,最小的水星对应着胡椒粒,而最大的木星可以比照西瓜。这些缩放图以及科普视频让学员们非常直观地感受到了各大星系之间的大小比例的差距,不仅仅从数字中想象,更能轻松地对星体实际大小的差距建立直观的概念。

在课程的最后,主讲老师放出了一些网络中的星体图片,让学员们根据本节课所学的知识判断它们是否合理。在收到学员的回答后,她借助一个科普视频仔细讲解应该如何思考这个问题。

在本节天文课中,老师不仅科普了关于天文学的小知识,激发学员对天文学的兴趣,而且还积极促进学员思考,让学员们活学活用,通过课上知识来辨别网络信息的真假,帮助学员们锻炼科学逻辑思维,培养严谨求证的科学态度,做科学小达人。


撰稿人:蔡敏君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科教晨星云实践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