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从生活中发现写作之美

从生活中发现写作之美

语文是一门感性的学科,没有精确的数据以及确切的公式,需要学生以感性的思维去体会创作者的心情。语文写作也是同样的道理,学生需要学会创作、学会自我表达情感。为此,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社工服务站服务队的队员们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语文写作辅导课程。

7月31日,课程以一个感动的小故事为开端——“猜猜我有多爱你”引出了本次写作课的主题:学会表达爱和感激。这个故事篇幅简短且各个句子形式相似,主讲老师抓住这种特点,介绍了关于排比段的写作方法,并通过贴合小朋友生活的例句,深入阐释排比段的写作技巧。紧接着,屏幕上出现了小故事开头一段的文字,其中包含了许多的比喻句,这也是主讲老师介绍的第二种写作方法。当老师向小朋友们提问:爱像什么?许多同学在聊天区域发出了自己的答案,比如“阳光”、“火”等等。主讲老师还通过节选小学课文中《火烧云》中有关于比喻的片段,加深学生对于这种写作方法的理解。当看到这篇课文的片段时,一位仅一年级的小朋友勇敢地打开麦克风,独立地完成了选段的朗诵,老师也给予了他鼓励与表扬。

课程第二部分,主讲老师又介绍了一种新的写作方法:照片写作法。老师给出了一组图片,图片上是小朋友们生活中的场景。然后,她用形象的文字向学生们描述了照片所展示出来的情景,并以公式的形式总结了这样的写作方法。在升华情感与主旨的环节时,老师询问小朋友们该如何回报自己爱的那个人?孩子们用简单的文字表达了对父母的爱,句短情长。

结尾时,主讲老师首尾呼应,总结了课程中的重要写作技巧和写作手法,也提醒了学生要注意一些写作误区。

生活中隐藏着许多的精彩情景,教师需善于激发和保护学生的写作热情,鼓励小朋友们积极地去观察、分析周围的人、事、物,用准确生动的文字把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描写出来。


通讯员:邹彤

通讯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电四进永和服务队

二〇二〇年七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