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从体防疫,从心防疫 ——记华师物电四进《科学卫生普及》课

从体防疫,从心防疫

——记华师物电四进《科学卫生普及》课

7月30日晚,一堂普及科学卫生知识的防疫小课堂在永和社区的小朋友们之间展开。华师物电四进队伍的队员们分别从从体防疫和从心防疫两个方面向小朋友们讲述如何讲究个人卫生,科学防疫。

在开始讲课之前,主讲队员先给小朋友们播放了一个关于新冠疫情的小短片,里面介绍了有些人不会被感染到病毒的原因是他们自身的免疫力较高,并解释了免疫力在人体里是如何工作的以及充当的角色,让小朋友们初步地了解什么是免疫力以及免疫力的作用。接着主讲队员向小朋友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应该如何提高免疫力。经过视频的学习,小朋友们已经掌握得差不多了,他们回答说要吃好,多喝牛奶;睡好;心情好。听了小朋友们得回答后队员们对回答进行了归纳总结,最后得出了提高免疫力的三点做法:注意饮食结构,多补充蛋白质;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保持愉悦的心情。

接着主讲队员告诉小朋友们如何从体防疫。从体防疫就是指从生活卫生习惯上进行防疫。总的来说就是要勤洗手,多通风,多锻炼,少出门。队员又向小朋友们提出问题:什么时候洗手;怎样洗手;什么时候通风;出门时要注意什么。小朋友们都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正确回答了第一个问题。一位小朋友回答说打喷嚏后要洗手,队员向他讲了一个小方法。由于用手捂住口鼻打喷嚏时,残留在手上的细菌有时候不能保证完全清洗干净,因此可以借助纸巾,在手掌和口鼻之间垫一张纸巾,这样可以减少手上的细菌。主讲队员提醒小朋友们使用这个方法后仍需要进行洗手。然后队员们告诉小朋友们洗手的七个正确步骤:内外夹弓大立腕。为了小朋友们方便记忆,队员们借助谐音“内外夹攻大力丸”来帮助记忆。接着主讲队员和助教一起带领着小朋友们一起完成了一次完整的洗手。

从心防疫,就是指从心理卫生这一方面进行防疫。心理卫生指的是用积极健康的心态去应对社会和环境的变化发展,具有一定的适应和调节能力。在疫情期间有很多谣言夸大其词,造成了人们的恐慌。队员告诉小朋友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调节:照顾好自己,即维持正常作息,充实自己;不信谣,不传谣,选择正确的信息渠道;多和别人沟通,缓解自己内心的负担。

学习科学防疫知识,了解生活卫生和心理卫生,并把学到的方法应用在生活中,使之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讲究个人卫生,爱护身体健康,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是保护别人。


通讯员:陈悦

通讯单位:四进永和服务队

二〇二〇年七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