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走进科普课堂,了解免疫系统

走进科普课堂,了解免疫系统

7月31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科教晨星云实践服务队(以下简称科教晨星队)在腾讯会议上,为河源市龙川县老隆镇月乐堂小学参与三下乡活动的同学们开展关于人体知识的科普课程。

本次课程的主题为“免疫系统大战病毒”,主讲人为陈芯铭,同学们亲切地称呼她为西瓜老师。由于这次的云实践活动,是西瓜老师第一次为同学们进行网络授课,所以在课程开始时,西瓜老师首先向同学们简单地介绍了自己。她以一个“听音乐猜动漫”的游戏,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

随后,西瓜老师以新冠疫情的案例来引入免疫系统对病毒具有防御作用的概念。在引入概念时,她将免疫系统和病毒的关系比作军队与侵略者的关系,生动形象的比喻不仅使同学们很快就理解了免疫系统可以保护我们免受病毒的入侵这一知识,同时还使课堂的气氛变得活跃起来,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接着,西瓜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人体免疫系统具有三道防线,并对每道防线做出了详细的讲解。然后,老师又以一段生动形象的视频展示了在第三道防线中,免疫细胞是如何通过分工合作来抵御病毒的,为同学们传达了合作才能共赢的信念。

那么,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我们该如何针对免疫系统来进行防护呢?以面对新冠疫情,要多吃苹果为例,西瓜老师引导同学们进行思考,并把自己的思考画下来。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展示自己的各种想法,老师对同学们的想法表示了肯定,并提出了对这个问题的一些想法。课程最后,西瓜老师对今天的课程知识进行了总结,为同学们梳理了免疫系统的相关知识。

在本次课程中,老师不仅为同学们科普了关于免疫系统的知识,让同学们对人体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而且积极引导同学们思考,让同学们活学活用,通过增强免疫系统来抵御病毒的入侵,更加理智地面对新冠疫情。


撰稿人:甘锐添

来搞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科教晨星云实践服务队

二〇二〇年七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