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饰一隅,美化家居 ——“点饰一隅”美化家居环境活动通讯稿

点饰一隅,美化家居

——“点饰一隅美化家居环境活动

7月21日下午3:20-4:45,为增加同学们整理房间的热情和提高同学们的审美,由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云实践服务队策划组的李咏璇老师,化名为木子姐姐,主持的“点饰一隅”美化家居环境活动在腾讯会议举行,期间木子姐姐教授小朋友们折报纸花以及示范如何打扮房间角落。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云实践服务队策划组对本活动的筹划从一个月前便开始进行,在活动前进行多次彩排、多次讨论、人员安排、风险预案分析,希望呈现给小朋友们更好的活动效果。

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木子姐姐和在场的小朋友们进行互动。到15:20活动正式开始,首先木子姐姐询问小朋友们家中是否有订购报纸,废旧的报纸会如何利用,从而引出今天的预热环节——报纸艺术。木子姐姐运用报纸教小朋友制作出一朵好看的报纸花,在教授过程中,木子姐姐细致地去教每一位小朋友报纸花的每一个步骤,当木子姐姐完成了第一朵报纸花后,便是小朋友们的展示环节。虽然并没有小朋友愿意打开摄像头进行展示,但是却有小朋友愿意打开摄像头和麦克风告诉木子姐姐他们出现的问题。王嘉俊小朋友首先打开摄像头和麦克风跟木子姐姐说在制作过程中遇到了困难,木子姐姐仔细观察小朋友的报纸花,并且给出了王嘉俊小朋友指导意见。接下来,唐灏宇小朋友跟木子姐姐说出他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木子姐姐一一进行解答。在木子姐姐的鼓励下,有更多的小朋友打开摄像头,展示出自己做出来的报纸花。

报纸花环节结束后,便是木子姐姐对自己角落的示范,木子姐姐用卡纸做成一个窗户贴在墙上,在每一个窗框分别贴上卡片、课程表和相片,并用刚刚制作完成的报纸花进行对角落的装饰。

角落制作完毕之后,木子姐姐邀请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云实践服务队策划组的刘炜迪进行他制作好的角落的介绍。

接下来又邀请了特别嘉宾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云实践服务队策划组的何俊杰和张洛瑜分享自己要制作角落的想法。

听完他们的介绍,木子姐姐与小朋友们进行互动,对小朋友们进行制作想法的采访,木子姐姐听到了几位小朋友的想法,有的小朋友说他想要用玩具来装饰自己的角落,有的小朋友说他会将书摆放得整整齐齐,有的小朋友说他会用放车子来装饰。想法询问结束后,便是小朋友制作的时间,还没有到达制作结束的时间,小朋友们就迫不及待想要分享自己收拾的角落,一个又一个小朋友分享自己做好的拥有自己特色的角落。最后本次活动最后在木子姐姐的钢琴声中圆满结束。

这次活动,通过分享装饰角落的技巧和想法,培养同学们的审美,同时更让他们了解到“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道理。对于像他们这个年纪的小朋友们来说,一个整齐的房间是非常难做得到的,更别谈美观了:他们习惯于将看完的书随意摆放,习惯于将用完的东西随手一摆,习惯于将穿过的衣服随便一丢。也许父母会不停地唠叨孩子们去收拾自己的房间,但是依然不能起到作用。这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跟孩子们互动的活动,也是一次会激发起他们收拾自己的房间、享受整理自己的房间、热爱美化自己的房间的兴趣的活动,同时更希望孩子们不仅仅在活动的短暂时间去整理自己的房间,还要在平时都去管理好自己房间的每一个角落。

习惯是从小培养起的,收拾房间的习惯能更有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关键是到底运用怎样的方式和手段去培养孩子一些好的习惯呢?有很多家长都会有这样子的烦恼:我的小孩不爱收拾自己的房间,怎么骂都没有效果,该怎么办呢?也许教育不一定需要运用唠叨和骂的手段,教育有很多种方法,今天的活动是一种,用欢乐、鼓励和提供想法的手段给孩子们收拾房间的冲动;这种习惯的养成,不仅仅需要本次活动的激发和鼓励,更需要家长们在孩子成长陪伴中的努力。

房间或许是每一位孩子疲惫一天之后休息的地方,或许是他们做作业的地方,或许是他们跟小伙伴们分享秘密的地方。一个漂漂亮亮的房间会让孩子们的心情变得更加地愉悦,当孩子们把房间的每一个角落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让房间成为他们喜欢的温馨小窝,希望本次活动的举办对同学们整理房间的热情和同学们的审美有所提高。


通讯员:李咏璇

通讯单位:华师物电团学服务队

二〇二〇年七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