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微光暑期夏令营开营第二日

微光暑期夏令营开营第二日

华南师大大学城物电团委微光服务队于84号继续开展教学活动,本日教学内容共有四门课程,分别为走入植物世界、电子科技介绍、趣味纹影摄影及生活中的物理。教研组与宣传组各司其职,在课中教研组负责授课,宣传组负责录屏和截图,同学们如期而至,认真听讲,暑期夏令营正开展得如火如荼。

早于前一日3号时微光服务队夏令营已如期举行破冰活动,而同学们与各位老师经过一天的相处更为默契。教学过程中同学们踊跃答题,配合老师问答,遇到疑惑时也积极指出,为本日的夏令营活动增添活力。

第一节课由教研组组员林胜蓝讲授,课程如名称所述——走入植物世界。林胜蓝同学的课程运用丰富的例子举证植物世界的趣味性,在课程的末尾教研组组员林胜蓝拓展知识,讲述了骨骼标本的制作方法,更让同学们感叹世界的神奇之处。在这节课中同学们既了解认识了丰富多彩的植物世界,趣味性的课堂也激发了同学们对生物的浓厚兴趣。

第二个课程内容分为两个课时讲授,由教研组组员孔令昊负责。课程一开始就以《爱情公寓》中学霸养成仪的片段趣味导入课堂,并带着“机器人是怎么动起来的”这个问题走入课堂。这个问题的谜底很快得以揭晓,原来是神奇的“单片机”。“单片机”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是个陌生的词语,但教研组组员孔令昊举例生活中的物件,如空调、电视机遥控器,打印机等让同学们熟悉这一词语。而后又拓展了c语言在单机片中的运用及科普了单机片的工作原理,教研组组员孔令昊还将其应用单机片对生活中的物品所做的改造录制成视频供同学们观看,同学们对此也大为惊叹。

第三个课程内容在下午展开,由教研组组员曾天佑带来的这一门课程“纹影摄影”所运用的原理是一束光通过非均匀的流场或某非透明介质时,会发生折射现象,这是因为不均匀的介质的折射率不一样。这节课中播放了许多由教研组组员曾天佑自己拍摄的纹影摄影片段,以此让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纹影摄影并吸引同学们的兴趣。

第四个课程内容仍由教研组组员郑建银讲授,生动形象地用“小红同学的一天”作为课程脉络讲述本节的内容。这节课程共有四个问题,分别为冬天为什么会炸毛,为什么把水煮蛋放在水里浸一会儿,为什么热凉粥时粥冒了泡却仍然不热,洗衣机脱水的原理是什么。这四个问题与生活密切相关,由此引导同学们关注生活,生活处处皆有物理,培养同学们观察生活的习惯,体会物理的魅力。

暑期实践课堂第二日的课程内容丰富,既有高端的机器人解说,也有生活中物理现象的解答,各位教研组成员在授课过程中的讲话对答及短片呈现都提高了教学课程的趣味性,达到寓教于乐的目标。


通讯员:卢妍潼

通讯单位:微光服务队

二〇二〇年八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