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梦里的热学 ——记2020年启梦航程云实践队第二天课程顺利开展


飞天梦里的热学

——记2020年启梦航程云实践队第二天课程顺利开展

2020年8月4日8点30分,由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启梦航程云实践队主办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二天课程之热学在腾讯会议平台正式开始直播讲解。热学课程的主讲人是云实践队队员陈轲,听课主要对象是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陇田镇浩溪学校初二学生。云实践队立足于专业特色,秉持前瞻、进取的服务理念,在理论课程中加入问题讨论、实验小操作、观看电影片段等环节,开拓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和对物理学的兴趣,旨在通过线上直播上课平台,让学生们在轻松的环境中学到知识,提升自我。

本次课程围绕火箭如何升空开展了热学基础概念“内能、改变内能、热值与比热容、热机、热机效应”的讲解。课程伊始,主讲人提出一个问题“人类是通过什么工具‘接触’天空呢”?紧接着,她让同学们观看了电影《十月的天空》关于造火箭的片段,引入了火箭升空的原理,进而讲述火箭能量的变化,引导学生复习了八年级与动能势能相关的概念。主讲人通过一个气球引出分子及分子的运动的知识,讲到分子、分子大小的概念,进而提出 “分子是静止的还是运动的”的问题,学生们积极参与思考讨论,并将答案打在评论区。本次课虽然采用网络直播课的形式,但也不失传统课堂的交流和接触,课堂氛围融洽愉悦,令人神往。

随后,主讲人引导学生回归对火箭升空原理的探索,即探究改变物体内能的方式——通过做功与热传递。主讲人引导学生进行实验操作,即让学生自己搓手生热、用发热的手抚脸感受热量的传递等,进而得出热力学第一定律的概念。然后,主讲人讲解“改变内能的物质”,通过观看电影片段等方式,带领学生复习物态变化的知识。

说到比热容的概念,主讲人给学生呈现物质的比热容。接着,她引导学生探究燃料放出热量的多少,进而提到热值的概念。随后,她通过对图片、动画和电影片段进行展示,带领学生了解内能如何转化成机械能、热机及其工作过程等知识点。此外,主讲人通过提问同学,结合热力学第二定律,得到不可能制成永动机的结论。至此,本次的课程就到了尾声。

本次的热学课程,以电影开始,也以电影结束,以独特的角度开拓了学生视野。飞天梦里的热学知识,是开始也是延伸,利用知识去创造,为了创造去学习更多的知识,相信学生们经过本次的课程也各具有一番收获。未来的路还很长,少年还需继续努力、好好加油。


通讯员:陈金凤

通讯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启梦航程云实践队

二〇二〇年八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