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思游戏,共筑能力 ——记物电启梦航程云实践队思维游戏开课

聚思游戏,共筑能力

——记物电启梦航程云实践队思维游戏开课

202085日早八点半,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启梦航程云实践队开设的思维游戏课程在主讲人的宣布下如期开课。随着思维游戏的开展,浩溪学校的学生们都踊跃地参与其中且积极地表达自己。该课程旨在让学生们在思维的交流中相互借鉴,锻炼其思考、观察和探索问题的能力。在游戏的过程中,学生们展现的能力让人叹为观止。

主讲人设立了四个有趣的环节,其中在“看图找真相”环节中,学生们的讨论较为活跃。主讲人在这个环节中给出一系列的图片,并提出相应的问题,让学生们观察、思考。学生们在收到问题之后,睁大了自己的眼睛全神贯注地去观察图片,随即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发送到评论区。学生们的思维以及其不怕犯错的精神可见一斑。当学生们百思不得其解时,主讲人相应地给出一定的提示,接踵而来的是学生们受到启发后的新想法。在这些思维的碰撞下,问题的真相渐渐地浮现出了水面。这种教学模式,对提高学生思考、观察和探索问题的能力有着极大的帮助。

在接下来的“经典问题拓展”环节中,学生们学习到用一种新颖的视角来分析问题。主讲人以“蒙提霍尔三门问题”开始:“在一场电视节目中,参赛者会看见三扇关闭了的门,其中一扇的后面有一辆汽车,另外两扇门后各藏了一只山羊,当参赛者决定了一扇门但未开启它的时候,节目主持人将开启剩余两扇门中的一扇,露出一只山羊,随后主持人会问参赛者要不要换另一扇门,请问换另一扇门会增加参赛者获得汽车的概率吗?”问题的答案是“会,不换的话概率为1/3,换的话概率为2/3”。虽然答案违反直觉,但在逻辑上并不自相矛盾。该环节通过分享一些经典定律及效应,让学生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感悟其中的道理。

适当的脑力活动对于初中阶段的学生来说是必要的,发散性思维有助于今后知识理解与思考。相应的思维锻炼活动也是对于平时理论课程的一种补充。一系列锻炼思维的小游旨在提高学生们对思维游戏的热爱,让学生们在往后闲暇的时间中也可以不断地锻炼自己,在玩乐中提高能力。

通讯员:杨淇

通讯单位: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启梦航程云实践队

二〇二〇年八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