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七日云乡里,IC伴你行

七日云乡里,IC伴你行

202089日,是IC暑期实践队工作的第7天,也是本次云下乡实践的最后一天,和往常一样,队员早早起了床,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上午9点,实践队队员冼志杰为小朋友们带来物理学史课,从人类世纪开始,物理学就在时光的沉淀中不断发展,直到如今物理学史上产生了众多巨大的成就。在这些成就的背后,往往有着一段又一段感人而令人深思的故事

第五届索尔维会议,集结了众多物理学史上的科学家,被称为史上最著名的物理学会议;爱因斯坦吐舌头的照片,成为物理学史上的经典,让人们一改对科学家刻板严肃的印象;人类第一张X光片,标志着医学史上的重大革命;三位一体核试验的顺利进行,标志着原子时代的开启。正是有这些科学家在背后默默的付出,人类科技才能有如今的成就。队员和小朋友们都对这群科学家们投以最高的敬意。

上午10点,队员彭曦再次为小朋友们带来环境保护课,她以小明的郊游日记为主线,叙说了泥土污染事件。泥土污染带来的危害令人结目瞠舌,小到农作物减少,大到大气环境质量下降,危害人体健康。然而,泥土污染产生的背后原因,仅仅只是由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引起的:污水灌溉、矿产资源的不合理开采、化肥农药的使用等等。对此,人类应该提高警惕,减少诸如此类现象的发生。队员彭曦呼吁小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尽自己的一份力,保护环境,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低碳出行。每个人都可以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和使命者。

下午3点,小朋友迎来了本次云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堂课——班会课,由队员杨永康主持进行。队员杨永康带着小朋友们回顾了这七天里,队员和小朋友们之间的点点滴滴与课堂回忆。暑期兴趣班历时7天,共有21节课,课程饱含着队员想传达给小朋友们的知识与思想。教务组的队员不仅教会小朋友们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更想培养小朋友们发现生活之美的能力,热爱生活,享受生活。随后,队员杨永康播放IC暑期实践队的自拍视频《IC’s Vlog——镜绘年华,记录点滴》。七天内,IC暑期实践队的队员都认真负责,做好每一位队员应该做的事情。最后,队员精心准备了看图猜谜题的游戏环节,在抢答的欢笑声中,最后一节班会课也落下了帷幕。

七天之旅匆匆而过,时光易逝,岁月易老,但队员那颗炽热的心不变。IC暑期实践队,将带着最初的信念,继续前往下一站,期待下一年继续前进。


通讯员:许厚澄

通讯单位:IC暑期实践队

二〇二〇年八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