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世界万物的本质——运动 ——记2020年物电启梦航程云实践队《运动学》课程

世界万物的本质——运动

——记2020年物电启梦航程云实践队《运动学》课程

202088日,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启梦航程云实践队的陈翠婷为浩溪学校的二十多位初中学生教授了《运动学》课程。该课旨在让同学们在轻松的环境中温故而知新,对知识点有更进一步的掌握和了解。

课程之初,主讲老师陈翠婷给出了本节课内容的主体框架,让同学们对知识点有一个整体的认知,并鼓励同学们可以以列知识点框架的方式来加深自己对知识点的掌握。紧接着,主讲老师让同学们观看视频《运动的本质——世界万物的本质》。视频涵盖了“运动的本质”、“参照物的定义”以及“运动和静止是相对的”等知识点,并围绕这几个知识点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回答。同学们在评论区积极地参与讨论,十分活跃。从同学们的回答中不难看出,大家的“运动”和“参照物”的知识点掌握得非常好。虽然本次课程以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不减。

随后,主讲老师也转到本次课程的第二个学习内容:对运动的快慢进行描述——速度。主讲老师在讲解概念时,穿插了高中的一些知识,比如速度不止有大小还有方向、速度大小不变方向改变也是变速运动……旨在让学生更深入地理解速度这一概念。

课程的最后,主讲老师展示了3道例题,旨在考查同学们对速度和平均速度的理解,并引导同学们在解答物理大题时要注意规范性,比如答题时要有必要的文字说明、所用公式、代入数据要写单位等等。至此,本节课也逐渐接近了尾声。

本次的运动学课程,以回顾知识点为主体,以“视频+例题为辅,意在让同学们加深印象的同时对物理产生兴趣。运动是世界万物的本质,希望同学们在运动的世界中继续探索,以不同的视角去解读这个世界;也愿同学们的青春不负年韶,终有所成!


通讯员:陈翠婷

通讯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启梦航程云实践队

二〇二〇年八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