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世界初探索,流光带你涨知识 ——与龙田第一小学的小朋友们的第六天相聚

物理世界初探索,流光带你涨知识

——与龙田第一小学的小朋友们的第六天相聚

时光如白驹过隙,在不经意间就悄然流逝,转眼间,云支教的旅途就已经过半。但是流光服务队的队员们相信,知识像一束光,可以永存于学生心中,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经过一周的课程,队员们对学生的知识层面和课程喜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教员们利用课后时间优化知识结构、调整课程难度,旨在给同学们创造更好的学习体验。

810日,流光服务队的队员们怀着热情与斗志,拉开新一周的帷幕。

上午9时整,梁恩文老师开设的《温度计的发展》课程正式开始。梁恩文老师解开同学们心中的谜团,揭示温度计的雏形。从伽利略发明的第一支温度计到如今各式各样的温度计,温度计的发展史就是人们利用热胀冷缩物理原理的伟大历程。同学们在这节课中受益良多。

940分,经过短暂的休息,同学们步入黄俊康老师主讲的《趣味物理实验》课程,吹乒乓球实验和吹硬币实验就抓住了同学们的眼球。有趣的物理现象引导着学生理解流速和大气压的关系。生活中利用此物理原理的例子比比皆是,同学们表示长久以来的疑问得到了解答。

1020分,黄建达老师利用串联,并联,短路,断路这几种电路关系的引入,正式开启了《科普之简单电路》课程。黄建达老师利用实物给同学们演示,在真实的操作环境下,同学们有着更加直观的感受。课程最后,黄建达老师介绍了三插插头的原理和家庭用电的注意事项,引导学生安全用电。

经过中午的休整,队员和同学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来了下午的课程。15点整,庄晓婷老师的《神奇的表面张力》在钉钉课堂的铃声中拉开序幕。生活中表面张力的例子很多,庄晓婷老师引出了表面张力的概念,并用生动有趣的实验为同学们讲解了表面张力。下课前,老师也给学生布置了一项小小的作业,让学生亲自感受表面张力的神奇之处,也意在提高学生们的动手能力。

1540分,在《经典物理游戏》课程中,经过支教组共同的努力,黄俊康老师向学生们真实呈现了吸水蜡烛和看见声音的实验。简单直观的实验,让同学们跃跃欲试。课程最后,黄俊康老师留下了作业,给了同学们一个自己尝试实验的机会。

物理的世界永远都需要那颗炙热的好奇心,队员们没有办法在短短的课堂上穷尽所有的知识,但是希望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一颗探索世界的种子。每一个奇妙的现象,都是这个发达世界的一块砖石。服务队的队员们很荣幸为学生做物理启蒙,愿孩子们在这个科技创新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舞台。


通讯员:孟呈原

通讯单位:流光服务队

二〇二〇年八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