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溢彩,后生可期,教学相长 ——与龙田第一小学的小朋友们的第7天相处

流光溢彩,后生可期,教学相长

——与龙田第一小学的小朋友们的第7天相处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不知不觉间,流光服务队的队员们与同学们相处了七天。七天时间过去,队员与学生间有了一定的默契,每天按时打开钉钉课堂上课已成为常态。

渐渐地,学生们开始习惯于与老师们相处,队员们也从学生身上学到不少东西。

上午9时整,温佳彬老师的《流浪地球中的天体物理知识》课程如约而至。温佳彬老师通过视频,文字以及语言相结合的方式,给同学们介绍了流浪地球电影中涉及到的天体物理知识。

图为温佳彬老师通过简单易懂的图形与直白通俗的语言介绍引力弹弓效应的定义。

在课程最后,温佳彬老师通过一个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科普视频收尾,告诉同学们要好好珍惜当下的生活,保护好我们的地球母亲,不要让地球母亲流泪。

1020分,邓恺潇老师的《物理入门之物态变化》课程开始了。邓恺潇老师通过直观的图片和详尽的语言,向同学们展示了温度计的热胀冷缩的工作原理。

邓恺潇老师用容易让学生们理解的讲解顺序介绍熔点和凝固点的定义。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学生们踊跃回答问题。

下午3时整,罗霞老师主讲的《探秘有趣的中国汉字》进入了孩子们的视野。罗霞老师先由一个仓颉造字的小动画引入汉字发展的历程,介绍了结绳记事等事迹。

紧接着罗霞老师利用生动有趣的象形字图案向同学们展示了古代汉字与现代汉字的相似之处。同学们踊跃回答,表现出对猜汉字的兴趣。

在听了一天的课后,学生们稍感疲倦,却依旧不减学习的热情。孟呈原老师在1540分最后一节课为同学们准备了趣味物理实验——虹吸现象与希罗喷泉。

孟呈原老师通过一系列视频以及文字描述向同学们展示了虹吸现象的原理以及应用。

孟呈原老师最后还亲自为同学们展示了虹吸现象实验。课程令学生的精神放松,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课后学生们纷纷动起手来模仿着做实验。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

寓教于乐,教学相长。队员们在教学的过程中得到了宝贵的经验。学生们也在学习的过程中收获到无穷的乐趣。


通讯员:杨健彤

通讯单位:流光服务队

二〇二〇年八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