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山水有相逢,来日皆可期 ——与龙田第一小学的小朋友们的第十天相聚

山水有相逢,来日皆可期

——与龙田第一小学的小朋友们的第十天相聚

前九天的实践生活已悄然流逝,814日,时间的手划过每一个欢声笑语的瞬间,翻向了别离的这一页。怀着离别前的依依不舍之情,队员们心有惆怅,但仍满怀斗志,用精彩的课堂与孩子们一同为这趟旅程画上完美的句号。

上午9时整,刘子健老师的《量子力学的世界和应用》课程开始了。在带领同学们遨游量子世界之前,刘子健老师以一段有趣的视频作为切入点,带着同学们回顾经典的世界,用生动的语言给同学们讲述了牛顿三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借助讲述量子论之父普朗克的有趣小故事,老师领着同学们从经典的世界越向量子的世界,推开量子世界的大门。

期间,老师循序渐进,借“跑步运动员只能在规定的跑道冲刺”这一生活常识,让孩子们读懂氦原子模型,以“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这一比喻引入不确定性原理。课堂上,刘子健老师引领同学们放飞思绪、拓宽思维,穿梭到量子力学的世界,孩子们沉浸在老师的讲解中,走近新的科学世界和思维领域。

1020分,杨健彤老师的《语文》课程正式开始。课堂的开始,老师以著名的对联和有趣的谜语引入,点燃了孩子们学习对联的热情。紧跟着杨健彤老师的步伐,同学们漫步在诗意的田野当中,逐步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课堂的气氛活跃和谐,同学们踊跃地回答问题,体会着对联的深远意蕴,品读作者写下对联时的心境。

下午3时整,欧阳可涛老师的《爱与沟通》课程如约而至。欧阳可涛老师从生活事例引入,循循善诱,教导学生如何正确地表达自我的感受,如何在愤怒的情绪下保持理性的沟通。课堂的最后,欧阳可涛老师以一则小故事作为结尾,借助有趣的动漫图片,给同学们讲述一系列减少怒气值的方法,同学们受益匪浅。

340分,伴着动听的开场歌曲和主持人余泓波老师的问好,总结大会正式拉开序幕,余泓波老师借助一系列图片和视频,带领队员和同学们回顾这十天的实践生活,展示这段旅程的丰硕成果。

离别近在眼前,忧愁渐渐漫上每个人的心头,队员们利用表演节目的方式来表达心中的不舍。三位队长用手势舞演绎《夜空中最亮的星》,祝愿孩子们永保对生活的热忱,让自信和勇气驱散黑暗中的迷茫;支教组的队员为孩子们倾情演唱《北京东路的日子》,用真挚的歌声袒露心中的情感;后勤技术组带来了合唱表演,一曲《仰望星空》仿佛拂去了队员和同学们心中满载的惆怅,引领孩子们学会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人生中的别离;文宣组的队员以一曲《再见》唱出不愿说出口的再见,伴随着动听的旋律,不少孩子忍不住跟着老师一起歌唱。

紧接着,迎来了总结大会的另外一个环节——队长层代表发言。三位队长分别讲述了在云实践活动中的心得体会,感谢这段时间来队员们的辛勤付出、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希望孩子们能在真正地将收获的知识学以致用。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本次总结大会以“积分排行榜公布”作为结束环节,余泓波老师展示了获奖的学生名单,祝愿孩子们在未来的生活中激流勇进,遇见更好的自己。

挥手告别日,仍记来时路。转眼间,队员和学生们来到了互说再见的分岔路口,虽然云实践的列车已抵达终点站,但珍贵的师生情谊因网络的牵引而依然牢固。相聚千里之外,相聚屏幕之前,这段彼此相遇、相知和相伴的时光,给队员和学生们的暑期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这个盛夏独一无二的印记。


通讯员:庄晓婷

通讯单位:流光服务队

二〇二〇年八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