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勷勤论坛”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分论坛之学术讲座“原子-光界面中的光子与‘磁子’干涉”顺利举办

2020年10月16日上午9:30,南方科技大学陈洁菲副教授在理六栋301会议室为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的学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陈老师在历时两个小时的报告中,结合自己所做的工作与成果向大家展示了在原子-光非厄密界面中光子与“磁子”干涉的特点、作用形式及其可控性。整个报告主要从“原子与光的相互作用类型”、“可调谐非厄密磁子-光子分束器”及“非厄密界面“磁子”与光子的干涉”三个方面展开。报告中,陈老师着重介绍了如何利用磁光阱冷原子系统演示一个可调的非厄密分束过程,并指出实验的关键性因素,为同学们以后设计实验奠定基础。此外,陈老师还向学生们展示了她的实验室平台从无到有再到丰富的过程,以此激励学生坚持自己的梦想,牢记自己的初心,勇攀科技高峰。

在提问环节中,陈老师结合自身实验成果为同学们解答问题并与同学们就能否做成双光子非厄密BS、能否利用非厄密BS做成先进先出的存储器等问题以及信号读取等实验细节做了深入探讨并作出初步设想。

整个报告中,陈老师新颖的研究工作内容,独到的想法与严谨的研究态度给在座学生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向。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了本次讲座。


撰稿人:杨慧星

审稿人:邹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