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9 东北大学张鑫教授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哈勃常数危机
报告人:张鑫教授    东北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29日 10:00
报告地点:理八栋210       
报告内容:
近年来哈勃常数测量的不一致性已经逐渐演变成了宇宙学的重大危机。哈勃常数是一个重要的宇宙学参数,宇宙学中的所有绝对距离和时间尺度都跟哈勃常数相关,因此精确确定哈勃常数的值对宇宙学研究意义重大。当前,哈勃常数的早期宇宙测量(如利用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和晚期宇宙测量(如利用距离阶梯、时间延迟强引力透镜效应等)结果出现了明显的分歧,二者的冲突已达到4-6倍标准偏差的水平,如果这些测量结果是可靠的,就说明我们当前的宇宙学标准模型存在重大的缺陷,需要对宇宙学模型进行调整。因此,哈勃常数危机很可能会引导出宇宙学的重要的新观念,颠覆我们当前对宇宙学的理解。本报告将对哈勃常数问题进行较为全面的介绍,并对与之相关的问题(如宇宙学模型的调整、宇宙学参数测量、未来宇宙学探针的发展等)进行一些讨论。
个人简介: 
张鑫,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宇宙学。在暗能量宇宙学、暴胀宇宙学、中微子物理、引力波天文学、21厘米宇宙学等多个方向长期开展研究工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D、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C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被引用 5700 多次,H 因子41。曾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曾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任中国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和 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