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学术沙龙-国奖获得者心得分享交流会

2020年10281900,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学术沙龙-国奖获得者心得分享交流会在大学城校区理六栋525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协办。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指导老师邹静宜以及各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交流会邀请了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2019级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生周宇、2018级课程论与教学研究生胡嘉莹,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图书馆学研究生林宜榕、会计学徐嘉倩进行分享。

会上,周宇率先分享了她的经验。首先,周宇认为在潜心科研的同时也应该丰富自己。英语口语能力、身体状况、理财能力等都非常重要,同学们要注重投资自己,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然后她向同学们建议:有想法就去行动。

胡嘉莹主要介绍了她的科研方法。她表示发文章分为五个步骤:明确A刊、了解刊物、撰写文章、二次修改、发表文章。最后她介绍了成果转化的几种方式:例如比赛和课程作业,都可以再进一步改写成论文。

林宜榕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论文写作心得,分别从选题、文献阅读、资料搜集、实验及数据分析、写作和投稿修改这六个方面进行说明。她介绍的诸多细节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徐嘉倩主要介绍了她的研究生生活,并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不能确定方向的时候先跟着别人做;二是成功的经验也需要总结;三是注意心理健康,及时解压。

在互动环节,许多同学根据自己的情况提出了问题,并且在和嘉宾们热烈的探讨中反思总结自己的科研学习方法与态度,进而逐渐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前进动力。

本次活动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蒋翼飞

 审稿人:邹静宜

 拍摄人:蔡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