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第十三届“勷勤论坛”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分论坛之“论文写作与发表”指导讲座顺利举办

论文写作与发表是每一位研究生在读期间都必须经历的,也是最困惑他们的问题。本次“论文写作与发表”指导讲座由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华南师范大学研究员薛正远主讲,意在帮助在读的研究生和有意愿读研的本科生了解国内外顶尖物理学期刊与论文写作与发表中的具体流程。

薛正远分别从期刊介绍、课题调研、论文写作与论文投稿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期刊介绍中,薛正远详细的讲述了期刊的分类、分区、发展历史等,通过表格列举与一个个形象生动的比喻让大家清楚每一个学术期刊的定位与影响力。

薛正远指出课题调研是论文写作中最重要的前期准备,他分别从科研的注意事项、科研基本流程和选题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了如何进行课题调研。他告诉同学们研究是有多个答案、甚至没有答案的不适定问题,研究是一种生活,而不是工作。在论文写作部分,薛正远详细介绍了论文种类、论文结构、论文摘要以及一些写作技巧。最后薛正远用自身的投稿经历告诉了大家投稿中会遇到的问题以及投稿的小技巧。

在讲座之后,同学们也争相提问,薛正远都耐心细致的做了解答。

撰稿人:陈奕

  审稿人:邹静宜

  摄影人:占利 陈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