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7 中国人民大学张威教授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具有SU(N)自旋对称性的哈伯德模型中的平带铁磁相
报告人:张威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7日 15:00

报告地点:理六栋525        

邀请人:颜辉教授

报告内容:
我们研究了Tasaki晶格上具有SU(N)自旋对称的排斥Hubbard模型中的顺磁-铁磁相变问题。由于平带的出现,该体系基态具有很高的简并度。通过构造局域化的单粒子本征态,我们可以把原来强关联的量子模型投影到具有非平庸权重因子的经典渗流模型,并利用转移矩阵方法严格得到一维Tasaki晶格上的顺磁-铁磁相变的临界粒子填充密度。对于二维晶格,我们利用蒙特卡洛方法模拟了SU(N=3,4,10)的情况,发现铁磁相的临界粒子填充密度随着N的增大而增大,表明非平庸权重因子所诱导的有效排斥相互作用随N增加。我们进一步严格证明了对于任意维度的晶格,当粒子填充数等于最低的平带的单粒子能谱简并度时,体系的基态是饱和铁磁态。
个人简介: 
张威教授 ,国家级青年人才。原子分子物理、理论物理博士生导师。2006年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8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2008年10月回国任教中国人民大学至今。2002年获得Henry S. Valk Award,2005年获得Gilbert F. Amelio Fellowship。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冷量子气体、 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和强关联电子体系。重点在于探寻在这些新型量子体系中实现制备、操控和测量的方法。在国际高水平物理刊物上发表一系列创新性论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等。撰写的英文专著《Quasi-one-dimensional Organic Superconductors》,入选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外物理学精品书系-高瞻系列”,于2014年7月出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项目、青年-面上连续项目、中国人民大学重大研究成果计划,参与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等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