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张威教授专场顺利举办

科学研究和创新是一个国家的力量之源,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2020年11月7日15:00,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张威教授专场讲座于大学城校区理六栋525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旨在让研究生更好地汲取学术精华,拓宽研究视野。

本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张威教授主讲。莅临本场讲座的领导嘉宾有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副院长颜辉教授和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张善超老师。

颜辉首先进行了致辞,他简单介绍了张威的研究方向和论文成果,并特别指出张威是优秀的国家级人才,是其所处研究领域的顶尖专家之一,表达了对张威的高度赞扬。

紧接着,张威按“电子系统中的铁磁性”、“类碱土金属原子的量子模拟”、“铁磁性和渗滤问题”的顺序对其研究的冷原子物理领域以及团队成果进行了介绍。张威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沿着历史的脉络将铁磁性的发展向同学们娓娓道来,一场看似晦涩难懂的物理论坛已然成为了一节内容充实丰富,条理清晰的物理学史课,研究生们听得十分认真和投入,在了解前沿物理的同时拓展了眼界,也丰富课外知识。

另外,除了前沿的物理知识,张威也对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给出了一定的建议。他用爬山与研究作类比,指出在爬山时只有看得到远方的风景,才能知道自己前进的方向。而研究也是一样,研究生应该先明白研究的目的和愿景是什么,才能在学习和讨论的过程中不断前进,最终达到自己的目标。

在讲座结束之后,许多老师同学都对此研究领域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并与张威相互交流想法。

至此,本次“勷约名家”讲座圆满结束,颜辉代表学院为张威送上礼物表达谢意。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都能一直保持向上的学习态度,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中开拓出属于自己的天地。


撰稿人:徐紫颜

审稿人:陈奕

摄影人:蔡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