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南方科技大学胡长康博士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基于囚禁离子的量子模拟实验研究
报告人:胡长康博士  南方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9日 10:00

报告地点:理六栋302      

邀请人:颜辉

报告内容:
囚禁离子由于具有囚禁时间长、相干时间长、不需要极端的冷却条件可在室温环境下工作、拥有内部电子自旋以及外部运动等多个自由度且易于操控,是用于研究量子光学、量子电动力学、进行精密测量、量子模拟或者是量子信息处理的理想系统。而运动自由度是囚禁离子区别于其他量子系统的重要特征,丰富了囚禁离子在量子信息处理、精密测量等领域中的应用。囚禁离子与光场的相互作用可以耦合离子的自旋态和运动态,我们利用锁模激光器实现受激拉曼跃迁,成功耦合离子的自旋态和运动态,并将离子运动冷却到基态。然后,基于囚禁离子平台,我们在完全可控的动力学过程中分析热量和内能的变化,理清了量子绝热过程和热力学绝热过程之间的关系。

个人简介: 
胡长康,2019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光学与光学工程系获博士学位,同年开始在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博士期间主要从事基于囚禁离子的实验研究,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在绝热量子调控以及量子热力学等方面。以第一作者在npj Quantum Information 、Optics letters以及 Physical Review A等杂志上发表论文四篇,为New Journal of Physics、Quantum Information Processing 等多个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