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国防科技大学韩锦森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自旋轨道耦合玻色气体的量子相变及激光诱导石墨烯结构相变研究
报告人:韩锦森    国防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9日 11:00

报告地点:理六栋302      

邀请人:贺亮


报告内容:
二维自旋轨道耦合超冷原子实验[Science 354, (6308), 83-88 (2016)]实现了拓扑相变。自旋轨道耦合和晶格跃迁的竞争也为这一体系带来了丰富的自旋序和拓扑相变[Phys. Rev. Lett. 109, 085302 (2012); Phys. Rev. A 92, 023630 (2015); Phys. Rev. A 96, 061603(R) (2017)]。基于这些工作,我们研究了具有自旋轨道耦合的方形光晶格中的强关联超冷玻色系统的自旋序,在实空间玻色动力学平均场理论的框架下,我们得到了不同自旋轨道耦合强度情况下在Mott绝缘区和超流区的基态自旋相图。基于自旋超交换相互作用理论,我们分析了该自旋相图产生的微观原理。
        另外,我也将简要介绍我们在激光诱导三层石墨烯结构相变方面的工作。理解激光和物质相互作用有助于解决控制材料结构、优化器件性能。我们研究在机械解离的三层石墨烯材料中实现了由激光辐照诱导的从ABC到ABA的结构相变[Light Sci Appl 9, 174 (2020)]。并且通过第一原理的计算理解了这一不可逆相变过程的微观机理,对实现超快相变存储等纳米器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个人简介: 
韩锦森,国防科技大学物理系博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钱学森创新拓展班,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物理专业。现阶段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两篇,主持湖南省研究生创新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要从事冷原子物理和凝聚态物理的非平衡动力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