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和一流专业建设 ——物电学院教学节活动

2020年11月26日上午,物电学院全体教工在理六栋525会议室举办了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和一流专业建设”为主题的教学节活动。本次教学节活动主要分为以下几个环节:

一、观摩课堂 教学展示

我院青年教师许桂清在今年刚结束的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勇夺理科组二等奖,全体教工观摩了许老师在决赛中的讲课视频《牛顿与万有引力定律》。这是物理学史“以史为鉴,传播物理文化,培育科学精神”教学理念的重要体现。


二、课程思政 建设思考

活动第二环节,唐志列书记围绕“什么叫课程思政”、“为什么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以及“课程思政建设案例”四点详细解读了课程思政建设政策、开展思政课堂建设的重要性,并强调思政教育要始终贯穿到育人的过程和教学活动中来。

三、教工合影 纪念进城

在物电学院进驻大学城十五周年之际,学院组织了此次教职工大合影。教师们精心装扮,男教师风度翩翩,女教师靓丽大方,在院楼前欢声笑语、齐聚一堂,留下了珍贵的一刻。

四、团队建设 知行合一

吴先球副院长开展了物理学专业课程思政示范团队建设讲座,细数了物理学专业这些年来的发展成果,通过引人、稳人和育人等举措,形成了课程思政、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的良好机制,课程群队伍老中青结合,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形成了“传、帮、带”优良传统,以“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凝聚态物理研究所、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为榜样,不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

五、思政课堂 呈现品质

姜小芳老师以《光源的色温》一课向大家展示了课程思政课堂,将知识、素质、能力、思政四位一体的育人目标融入教学中,在传授科学知识的同时,提升学生科技报国使命感,培养学生家国情怀,铸造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六、感悟分享 反思成长

活动最后,许桂清老师分享了自己参加青教赛的感悟,秉承“上好一门课”的原则,攻坚克难,认真备赛,在学院专家团队指导下,精心打造设计高质量的一课,体现了积极的教学态度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也彰显了学院长期形成的卓越的教学水平、教学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