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KD!初识研路:比赛与科研 ——记第五届研路计划第一期圆满结束


GKD!初识研路:比赛与科研

——记第五届研路计划第一期圆满结束

2020年10291630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委员会科调部举办的第五届“研路计划”第一期在理六220室顺利召开。此次活动,科调部有幸邀请到18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邓军灿作为分享嘉宾。出于对科研的热爱与向往,即使是下着连绵的秋雨,“研路计划”学员与学院部分学生也都按时参与了本次活动。


“感恩,研路计划,”邓军灿首先谈起了他大二时参加研路计划的感受,“在研路计划中我学到了很多有关科研的基础知识,尤其是在听过了程锦涛师兄当时主题为‘无惧未知,开拓创新’的讲座后,我对科研有了更多的启发。”随后他依次从此次的分享目的、能动性、规划路线、初步接触科研到论文探索给学员们做出全面细致的介绍。
邓军灿用他极富感染力的语言开始了他的经验分享:“上车,走好科研之路!GKD!”这就是他此次演讲最主要的目的。接下来他提出做科研的一个强大动力就是“能动性”。通过回顾自己的科研经历,他提出影响“能动性”的几个关键因素:奖学金、在华师留下印记、给师弟师妹们做好榜样、去往更高的地方、奔赴未来……这给学员们做好科研提出了预先的要求。随后他强调了大学规划路线的重要性,分享了自己曾经的大学规划,比如大一积极参加比赛,大二找准方向,初步接触科研……


接下来,邓军灿分享了他从大一以来的比赛经历,并指出正是一次一次的比赛才让他萌生了科研的想法。在学员们对邓军灿所获的奖项发出一声声惊叹的同时,演讲也进行到了最重要的部分——如何初步接触科研。他指出,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后,写邮件给研究这个方向的导师请求加入他的课题组是最重要的。

在演讲的最后,邓军灿传授了论文探索和技术搜索技巧,并推荐了一些实用的软件,如MatlabVISIOLatex+MathType。来到问答环节,学员们踊跃发言,而邓军灿对学员们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认真的回答。在被问及如何有充分的知识去参加比赛时,他建议向有经验的师兄师姐进行交流并且寻找一些相关的视频进行自主学习。

随着合照的快门按下,本期“研路计划”圆满结束。科研需要的是敢于顶天的追梦人。通过邓军灿热情洋溢的演讲,学员们对科研有了初步的了解,这对学员走上科研道路具有积极引导意义, 初始研路,触碰科研,让梦想更进一步!


撰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委员会科调部

2020年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