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演讲风云 ——记2020年秋季CLI训练营开营仪式暨第一次课程顺利完成

初探演讲风云

——记2020年秋季CLI训练营开营仪式暨第一次课程顺利完成

2020年111日早830分,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范能力培养协会(以下简称师协)主办的新一期CLI训练营开营仪式暨第一次课程于教学楼4101室如期举行。本次CLI训练营有幸邀请到曾荣获多个演讲奖项的朱琳琳作为主讲导师,评价导师则由上届“焰之杯”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曾靖棠以及师协决策层、各部门干部等组成,学员们是来自格致训练营的部分成员及师协各部门的干事。本次课程旨在提升学员们的演讲能力,培养、发掘演讲人才,锻炼学员的临场应变和分析评论能力,并通过课程教学、上台实践、互相评论等多种方式来帮助学员更有效地理解与应用演讲理论知识,实现共同学习、进步。

开营伊始,师协培训部部长陈翠婷向与会成员介绍了CLI训练营并对有关规则进行讲解,其中包含课程安排,考核制度与请假条约三项。此外,她还向学员提出“认真对待每一次演讲”、“无特殊情况尽量不要请假”等一系列期望,并希望学员们把握好这次机会,有所长益。

随后便迎来本期CLI训练营的第一次课程,本次课程共分为3个环节,由演讲礼仪讲座,分小组演讲,集中展示与填写反馈问卷组成。本次讲座,朱琳琳导师主要讲述的内容是演讲的礼仪及语音语调,她在着装、神态、站姿、手势、目光、语音语调六个方面向在场成员进行相应理论知识的讲解,并穿插讲述了许多生动的人生经历。详细讲解后,她还指出“自学是最好的老师”,并给予学员们“学习演讲不必局限于上台演讲,应善于利用网络资源”的建议。朱琳琳导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对学员关于演讲方面的认知有着极大的启迪作用,令人茅塞顿开,恍然大悟。学员们沉浸在导师的孜孜教诲里,在导师的娓娓道来中受益良多。

在学习了一定的理论知识后,就到了紧张、刺激的学员实践环节——分小组个人演讲。学员们被分为七个小组,在培训部干事的带领下前往分教室进行以“人生选择题”为主题的三分钟演讲。初尝演讲的学员们或埋头读稿,或自信脱稿;或眼神飘忽,或神态自若;或忘词停顿,或滔滔不绝。在每一位学员演讲后,台下其余学员先行阐述自身看法,剖析优缺处,再由导师给予总结评价与改进建议。这一环节中他们思辨自省,并充分展现出互帮互助,共同学习成长的良好CLI氛围。

在主教室集中展示环节中,共有六位学员积极报名并勇敢地登台进行二次演讲,他们的风姿经实践环节的洗礼后更为动人,一次又一次博得全体在场成员的热烈掌声与真挚赞美,导师代表也给予出优异的评价以及宝贵建议。随后,学员们陆续完成调查反馈问卷与反思总结,本次活动也圆满结束。

本次的CLI课程不仅深化了学员们对演讲的认知,还为学员演讲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指明了康庄大道。相信在初探演讲风云后,学员们下一次思维的碰撞会更加精彩。


撰稿人:钟源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范能力培养协会

来稿时间:20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