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2 南京大学金飚兵新世纪学术论坛

报告题目:反铁磁自旋太赫兹源和可调谐太赫兹超构材料
报告专家:金飚兵教授 南京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2日 9:30
报告地点:大学城理六栋-525        
邀请人:朱诗亮教授

报告内容:
    太赫兹波是指频率从0.1THz-10THz(1THz=1012Hz)的电磁波,由于缺乏高效的辐射源、多样化调控的功能器件和高灵敏的探测器,使得该波段成为目前唯一未被开发利用的频段。在这个报告中我主要介绍在辐射源和功能器件方面的最新成果,包括(1)在室温零磁场条件下反铁磁/重金属(NiO/Pt)结构中的THz辐射,根据逆自旋霍尔效应以及一系列的实验证明该辐射来自于NiO中超快自旋流的产生及其向Pt层的注入过程,这个工作为反铁磁自旋电子学、高速安全的存储器件以及新型太赫兹源的研究提供了全新的思路;(2)利用液晶的双折射效应和二氧化钒的相变特性,设计和制备出可调谐的THz超构材料,实现波束扫描器件、宽带和高开比的THz调制器和空间光偏转器件,这些功能器件的开发为未来THz通信和成像技术提供技术基础。
个人简介: 
    国家级人才,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博导。分别于1986年、1991年和1996年在南京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8年9月至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和比利时基督教鲁汶大学从事超导电子学方面的研究工作。2006.11至今任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主要从事超导电子学和THz技术方面的研究,包括超导高灵敏探测器、自旋太赫兹源、可调谐和可编程THz超构材料以及THz生物传感与实时近场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