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倩

基本情况

王倩, 女, 量子物质研究院

研究员, 博士

qianwang@m.scnu.edu.cn

个人主页: http://inspirehep.net/author/profile/Qian.Wang.1?ln=zh_CN


王倩.jpg

自我介绍

王倩,女,1984年出生于辽宁省。201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2015年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之一。2012年8月至2015年12月,在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年1月转到德国波恩大学担任研究助理。自2016年7月起,担任由我国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和德国科学基金会(DFG)共同资助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CRC110 “Symmetries and the Emergence of Structure in QCD”中子项目B.3德方项目负责人。2019年全职回到华南师范大学。

研究方向

她主要从事强子物理方面的研究,其研究成果是国内外大科学装置(例如:欧洲核子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我国的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等)的重要物理目标之一。目前,已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PRL)、Physical Review D(PRD)、Physics Letter B(PLB)、The European Physics Journal C(EPJC)等国际著名物理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30余篇,据高能数据库INSPIRE统计,截至到2019年9月,总引用1500余次,其中单引超过250次的文章1篇,单引超过100次的文章2篇,单引超过50次的文章8篇(文章不重复计算)。基于其在该领域内的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工作,她和合作者受国际物理学界最权威的综述性评论期刊Reviews of Modern Physics(影响因子36.367)邀请,撰写关于强子分子态的综述性文章“Hadronic molecules”。从2018年发表至今,该文章被引用281次。她还担任PRD,EPJC,EPJA, CPC,NPA等国际著名物理学术刊物的审稿人。被欧洲物理期刊评为2016年优秀审稿人。

教育经历

2003-2007: 东北师范大学, 学士
2007-2012: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博士
2012-2015: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博士后
2016-2019:德国波恩大学,研究助理

职务与兼职

PRD,EPJC,EPJA,CPC, NPA等国际著名物理学术刊物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