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明

基本情况

刘国明, 男, 量子物质研究院

研究员, 博士

Email: image.png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378号华南师范大学量子物质研究院理8栋

 

刘国明.jpg


自我介绍


2019年加入华南师范大学,目前负责南方核科学计算中心的建设和管理、粒子探测器实验室建设;同时参加位于瑞士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LHCb国际合作实验,研究方向为LHCb实验上的数据获取系统和探测器研发。

2010年于意大利费拉拉大学获得与CERN联合培养的博士学位,随后获得CERN Research Fellowship 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加入位于法国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项目。先后参加了多个国际合作项目: BESIII实验慢控制系统的研发;LHCb实验缪子探测器的建造,数据获取系统的设计与运行维护;ITER实验的控制和数据获取系统的设计与集成。



 

研究方向

粒子探测技术

高性能计算、计算中心基础设施

大型物理实验的数据获取系统和实验控制系统


 

教育经历

1998-2002: 北京师范大学,学士

2002-2005:北京邮电大学,硕士

2007-2010:意大利费拉拉大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05-2006:意大利费拉拉大学,研究助理

2010-2013:瑞士CERN,fellowship博士后

2013-2019:法国ITER,资深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