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3 南方科技大学徐源助理研究员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高保真度、高扩展性的超导量子比特量子门操控

报告人:徐源 助理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23日上午10:30

报告地点:理六栋302

邀请人:薛正远 研究员

 

报告内容:

  基于线路量子电动力学系统架构的超导量子计算的实验研究在过去十几年经历了巨大的发展,已逐步成为当前国际研究的前沿和热点。超导线路系统中,如何在不损失扩展性的前提下实现高质量的逻辑量子门是目前实现大规模量子信息处理的核心关键问题。本报告将主要从超导线路量子电动力学系统的基本模型开始,介绍对超导量子比特的基本操控方法,重点介绍近期的一个实验研究进展:在超导线路系统中实现高保真度、易扩展的两比特量子门方案,以及其在大规模多比特系统中的应用优势。

 

个人简介:

  徐源,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助理研究员。2013年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1月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同年2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主要从事基于超导线路量子电动力学系统的量子计算方面的实验研究,包括高保真度量子门、鲁棒性的几何量子操控、量子纠缠、基于玻色编码的量子纠错与逻辑操控等方向。近年来在对超导量子比特和微波光子态的几何量子操控、高保真度两比特量子门操作、玻色编码与逻辑量子操控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研究进展,在包括Nature Physics(2篇)、Nature Communications(1篇)、Science Advances(2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9篇)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9篇。目前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