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0 中山大学梁世东教授学术报告

题目:非厄米量子系统拓扑相与量子霍尔导纳

报告人:中山大学梁世东教授

时间:12月30日(星期三)上午10:00

地点: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理6栋301报告厅

 

报告摘要:

  介绍非厄米量子系统拓扑相的对称性分类和基本物理,比较厄米和非厄米量子力学的基本特点,非厄米量子系统引起的复能带结构、复Berry位相、复的Berry曲率和陈数。介绍非厄米的SSH模型、非厄米Chern绝缘体模型、双格点耗散模型,给出拓扑和量子相变的相图,特别是对非厄米的Dirac模型,给出复Berry曲率和Berry位相,从而把量子霍尔电导推广到量子霍尔导纳,从非厄米系统量子霍尔效应引入量子电容和量子电感。

 

 

报告人简介:

  梁世东教授1999年获得香港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99-2001年在台湾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员,现为中山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主要从事理论物理及其交叉学科研究和量子力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已发表SCI论文约8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