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8 西安交通大学高宏教授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 基于原子介质空间结构光场的调控

报告人:高宏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28日14:30

报告地点:理六栋302

邀请人:颜辉教授

报告摘要:空间结构光场的传输和调控一直是光学领域的研究热点。在过去十几年里,随着空间结构光场产生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其在基础科学和工程领域应用的不断拓展,人们对空间结构光场的认识逐步深入。空间结构光场与物质相互作用过程中产生的新现象、新效应,使其在量子信息、超高分辨率光学成像、微纳加工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在空间结构光场与众多介质相互作用的研究中,原子介质以其良好的操控性显示出其特殊的优势。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基于原子介质开展的空间结构光场的相关研究,主要包括结构光场在原子介质中的传输、调控和存储。
报告人简介:高宏,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教授。1997 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19977月至19999月在电子科技大学做博士后。19999月至200810月,先后在日本宇都宫大学、日本东京通信综合研究所、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林肯分校、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美国莱斯大学等研究机构作访问研究工作。200810月回国后在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短暂工作,20093月到西安交通大学工作至今。长期从事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机理及其应用基础研究,包括光场调控、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冷原子物理等,在Phys. Rev. Lett.及其系列、Opt. Lett.等期刊发表SCI论文90多篇,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曾三次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奖物理与天文学评审组会评工作。曾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王宽诚育才奖、以及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