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8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曹明涛副研究员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基于量子互联网的量子中继研究

报告人:曹明涛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28日16:00

报告地点:理六栋302

邀请人:颜辉教授

报告摘要:量子通信技术的绝对安全性使其在国防和军事上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其代表未来通讯技术发展的战略方向,是目前世界各国关注的研究焦点。基于量子存储的量子中继技术,实现不同量子节点之间量子态的同步、提纯和交换,旨在解决长距离量子通信的信息损耗问题,是组成未来量子通信网络的重要核心单元。本报告将基于欧盟“量子网络互联网联盟”的量子中继专项,围绕高光学厚度的冷原子系统,介绍高效率量子存储的相关研究工作。
报告人简介:

曹明涛,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副研究员;欧盟“玛丽居里”学者。2015年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物理系,201310月至201410月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进行博士联合培养,从事冷原子系综梯度回波存储技术研究。20169201911月在法国巴黎六大LKB实验室做博士后,主要从事自由空间系统量子存储研究。近几年来在基于原子系综的量子计算,光场调控、鬼像技术以及量子存储领域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在Nature CommunicationOpticaOpt. Lett.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