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剑

基本情况:

梁剑,博士,量子物质研究院 研究员


联系方式: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378号华南师范大学理8栋

jianliang@scnu.edu.cn


个人简介:

1987年生于河北省。2010年于南开大学获得学士学位,物理学专业。2015年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理论物理专业,博士期间曾在德国波恩大学访问。2015年起于美国肯塔基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年回国全职到华南师范大学量子物质研究院工作。


研究方向:

主要通过格点场论方法从事强相互作用相关的研究工作(格点QCD)。目前主要的研究兴趣为通过超大规模数值模拟从基本相互作用出发探索物质的深层结构(核子结构和强子谱学)。


科研成果:

根据高能物理数据库INSPIRHEP,截至2020年底,正式发表的文章18篇,包含两篇PRL,总引用450次。主要成果包括在格点上计算了质子质量的分解和夸克自旋对质子自旋的贡献,增进了人们对可观测宇宙质量起源的理解。这些理论计算以及正在进行的进一步的格点研究与中国未来的大科学装置电子-离子对撞机密切相关,可以为相关实验提供理论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