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华南师大物电学院学生创新党支部战疫行动

支部: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学生实践创新党支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打响后,我校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学生实践创新党支部以及所在F(x)学生发展工作室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明责任,勇担当,主动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当中,虽然不能像医护工作者那样亲临防疫前线和一线,但他们甘做志愿后勤兵,为社会和学校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充分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1.jpg


一、专业服务,以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控”

支部全体成员在学校党委(信息办、学工部、研究生院)的指导下,在支书唐小煜老师的带领下,自2月3日起投身学校疫情防控信息化服务工作,开发学生综合服务平台“疫情防控”模块,推出一键登录使用便捷的Fx移动端,帮助全校四万名学生完成健康打卡、旅居史登记变更、心理测评、信息完善、电子注册、返校申请、网络教学查询等服务业务,共计250万人次登录和500万次业务服务,有效避免了使用第三方平台可能导致的数据不完整和信息泄漏风险,确保系统运作顺畅,数据存储安全。

由于系统日间访问频繁,支部成员只能错峰在深夜2至6时对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功能更新和配置调优工作,尽管系统开发和维护工作十分繁重而苦累,但能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支部成员无怨无悔,倍感光荣。



二、爱心服务,以新师范支援一线教与学

随着疫情发展,学校决定“开学不返校、网教不停学”,全面推进网络教学。身在湖北的副支书刘思睿同志和支部积极分子程慧慧等同学,主动报名担任线上助教,积极投身网络教学辅助工作中,帮助老师们顺利完成网络教学任务。

学院还涌现了郭绮琪、张润生、邱文婷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他们主动报名参与校团委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为驰援湖北的“最美逆行者”医护人员子女提供“一对一”线上学业辅导与服务。取得优异成果,多次受到南方都市报、南方+等媒体的专题宣传报道,郭绮琪同学获推荐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三、专业引领,以学术活动营造创新氛围

支部成员在思想交流和专业研究上从来没有休假的时候,每周定期召开组会,讨论最新动态,交流研究心得与研究成果。战“疫”之前,支部正好集体赴武汉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同时参观中共五大会址;战“疫”开始后,部分成员自我隔离也不忘学习,三个月来,完成实验和科研任务,发表EI论文两篇。

支部举办多场线上学术讲座和竞赛科研交流会,通过学院团委、学生会、无线电协会等官微平台推送科研与学术信息,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8.jpg


结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支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铭记党员责任与义务,勇于担当,发挥自己力所能及的作用,为祖国、为群众、为学校师生贡献自己的力量。疫情尚未结束,战“疫”仍需坚持,相信学生课外实践创新党支部会继续紧跟党的步伐,听从国家的命令,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唐小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