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1 广东工业大学杨军教授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高精度光纤分布式偏振测试技术及应用

报告人:杨军教授    广东工业大学

报告时间:2021121 1530

报告地点:理六栋220

报告内容:

     光学偏振测试是光波矢量最为基本的测试技术和特征方法,被视为继光波强度、波长(频率)、相位之外的第四维度,广泛用于光通信、光传感、光信号处理等领域的研究,以及高性能光纤器件与组件、高精度光纤测量与传感系统等的研发。分布式偏振串音是光纤偏振器件与组件的固有性能和环境影响的综合体现,有望发展成为在线测试、诊断评价光纤偏振器件与组件性能的通用特征参量。光学相干域偏振测量(OCDP)技术是实现分布式偏振串音检测的最优方法,具有超高灵敏度、超大动态范围、超长测量长度等优点。

    本报告系统研究了OCDP及在陀螺核心器件与光路检测与诊断应用的最新进展,包括发展的偏振串扰测量极限、动态色散补偿以及干涉噪声抑制等测量原理,提出的灵敏度增强、动态范围提升、测量长度扩展等方法,以及自研的全光纤光学相干域偏振计(白光干涉仪)在航天科工、航天科技、中电、兵器、中船等单位应用的进展。该研究提升了我国高精度光纤陀螺光学器件的研发和测试水平,为高精度光纤陀螺的光路研究提供了核心测试技术与仪器设备。

专家简介: 

    杨军,博士,广东工业大学,二级教授,国家级人才计划人选者。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军用测试仪器领域专家,中国光学学会光电技术专委会委员、纤维光学与集成光学专委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协会光机电技术与系统集成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光纤传感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光纤传感技术与系统、光学测量与光纤测试仪器、光学地震观测仪器研究;主持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课题)、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任务)、国家自然基金科学基础仪器专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多项;发表论文25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10余项;合著学术专著2本;获黑龙江省科技奖自然科学类、技术发明类、科技进步类一等奖各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第十二届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