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顺利启动

5月9日上午,由我院青年拔尖人才张善超副研究员主持申获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基于冷原子的高效率高维量子存储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石牌校区顺利召开。该项目由我校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牵头,联合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共同攻关,获批总经费464万元。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教授、科技处处长赵灵智研究员,项目特邀责任专家山西大学贾锁堂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包小辉教授等共计二十余人。

王恩科校长为启动会致辞:该项目的成功立项对我校物理学“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我校在基于冷原子的量子信息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阶段性进展。王校寄望课题组成员高质量完成项目,同时郑重承诺,华师作为牵头单位,将为项目执行提供全面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5111022422.jpg

图一 王恩科校长致辞

项目负责人张善超副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汇报了立项背景、研究方向,计划与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研究团队合作发展冷原子操控、结构光场相干调控以及高维量子态测量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为量子信息走向实用化提供重要支撑。项目组核心成员汪喜林教授、吴宇恺副研究员分别汇报了相应课题的研究进展。随后,9位特邀专家围绕项目的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充分讨论,高度肯定了该项目所关注的基础科学前沿问题,并就项目的执行进行了指导,提出了系列宝贵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511102242.jpg

  图二 现场专家讨论

微信图片_202105111022421.jpg

图三 张善超副研究员汇报项目内容

  量子信息研究是当下世界科技前沿,是我国十四五规划所要聚焦的战略科技力量以及前瞻谋划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量子信息被列入广东省(2021-2025)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科技部亦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即高瞻远瞩地布局了“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专项。我校量子信息研究已有相当积累,并全面布局,该项目的启动和实施将推动我校量子信息领域研究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