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心主题班会、破冰活动

峥嵘百年不忘初心,云端科技与党同行

——记华师物电师心云实践服务队夏令营开营仪式

2021年7月19日上午,由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所筹备的夏令营在腾讯会议上正式开营。队员与广州从化区同心(周坤成)小学的学生共同参加了主题班会与破冰活动,此次活动由于若语和付荟娟负责主持。

在班会正式开始前,为了方便后续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于若语老师教学生使用腾讯会议的基本操作。紧接着,主题班会正式开始

主持人简要地介绍了师心服务队,对今后七天的课程安排做了详细的介绍。课程以物理学中的声、光、热、力、电为主要内容,从日常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出发,引发学生对物理知识的思考。除此之外,还有以党史教育为中心的思政系列课程。在学生思想塑造、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党史教育在塑造正确的价值体系上有着重要作用本次夏令营还设计了趣味课堂,包括演讲培训课堂、击败伪科学、虚拟科技馆等旨在拓展学生的知识面的同时,又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社会技能。

主题班会结束后,刘书熠老师主持了轻松又有趣的破冰活动。首先授课老师通过与学生视频连麦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在有了基础的认识后,进入了紧张有趣的游戏环节,分别有——找不同、脑筋急转弯、安全知识竞赛,学生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在找不同游戏中,考验学生的观察力,几道题过后,学生都能迅速又准确地判断出不同点。在脑筋急转弯中,学生积极参与互动来猜测答案,气氛逐渐活跃。最后一个游戏是安全知识竞赛,首先,刘书熠老师播放生动的情境视频,视频还原了不同场景下可能出现的安全防护问题,并依此总结自我安全防护措施。播放结束后,刘书熠老师向学生提问并讲解了面对突发情况时的正确应对措施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自我保护的意识。

本次主题班会和破冰活动使得队员与学生之间有了初步的认识,也在进一步的互动中,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师心云实践服务队希望通过此次夏令营带给学生不同于以往的上课体验,同时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生尽情探索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拥有与众不同的暑假。

 

撰稿人:朱雅如

撰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

撰稿日期:二〇二一年七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