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无畏,至情至性 ——记华师物电师心云实践服务队思政课

英雄无畏,至情至性

——记华师物电师心云实践服务队思政课

2021年7月20日9:40,心云实践服务队在腾讯会议上参加夏令营的学生开展了一堂思政课程,本次课程的主讲老师是冯妍老师,主题是英雄无畏,至情至性”。

课程开始,冯妍老师请学生说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有的说“雷锋叔叔”,有的说“奥特曼”,学生逐渐进入讨论状态,课堂气氛慢慢变得活跃起来。然后,冯妍老师通过简述诗词、歌曲和电视剧中的一些英雄形象,引出生活中平凡却伟大的英雄,比如疫情下逆行的白衣天使、不懈奋斗的航天工作者等。在学习了这些英雄之后,冯妍老师概括英雄的特质才能突出、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这些特质令人钦佩,令人动容。

接着冯妍老师为学生分析为什么要尊重英雄。第一个原因是:每个时代都需要英雄,每个人应当饮水思源,尊重英雄。第二个原因是:尊重英雄即尊重我们自己。这时冯妍老师请学生思考如何尊重英雄。学生积极回答“献花给英雄”、“不去诋毁英雄”、“向英雄学习”,每个人都在积极思考的同时提出自己的想法。课程临近结束时,冯妍老师送予在座学生一句话:“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后浪滚滚,愿以偶像之名成就更好的自己。”

在冯妍老师的谆谆教诲下,学生对英雄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敬仰英雄并向他们看齐信在不久的将来,每个学生都能成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成为民之骄傲,成为国之栋梁。

撰稿人:刘杨欣

撰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

撰稿日期:二〇二一年七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