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中的光学 ——记华师物电师心云实践服务队光学课

魔术中的光学

——记华师物电师心云实践服务队光学课

2021年7月21日14:30,华师物电师心服务队在腾讯会议上对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们进行了一节光学授课。

课程伊始,主讲老师付荟娟向同学们举例生活中光的例子,包括太阳光、月光、灯光、激光。接着,老师用视频展示第一个光学小魔术——往放有玻璃棒的玻璃杯里倒入植物油后玻璃棒会消失。通过这个光学小魔术引出本节课讲解的第一个光学原理——光的折射原理。在讲完光的折射原理后,老师请同学们解释在生活中发现的折射现象,同学们也根据提问在评论区踊跃发言。之后,根据已讲解的光学知识,老师揭秘了第一个光学小魔术背后的原理。在第一节课程的最后老师播放了两个视频,以此拓宽同学们对光学历史的认识。

此时课程过半,老师宣布休息十分钟。

第二节课伊始,老师用一个视频展示第二个光学小魔术——将加了水的玻璃杯放在化了小人的纸前面,小人的方向改变,通过个光学小魔术引出本节课讲解的第二个光学原理——凸透镜成像原理。接着老师用凸透镜成像原理解释第二个小魔术,同时举例生活中的凸透镜。课程最后,老师对当天光学课程所涉及的两个原理进行总结。同学们对小魔术感到好奇,都认真听课,收获良多。

本次光学课程以两个光学小魔术为引,通过播放视频和列举生活中的实例,让同学们了解并学习到光学知识中的光的折射原理和凸透镜成像原理,在一定程度上为同学们探寻生活中光学的奥秘打下基础。

撰稿人:黄小嘉

撰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

撰稿日期:二〇二一年七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