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压力 ——记华师物电师心云实践服务队力学课

神奇压力

——记华师物电师心云实践服务队力学课

20217月2014:30,师心云实践服务队在腾讯会议上为参加夏令营的学生开展了一堂力学课。余沛佳老师为本堂课的主讲老师,她重点讲解了压力相关的知识

第一节课余沛佳老师主要讲解力的基本概念,为后续压力的讲解铺垫。首先余沛佳老师提出一个开放性问题——说到力,同学们联想到是什么。学生积极思考,踊跃回答,有的说“士力架”有的说“掰手腕”,学生逐渐进入学习状态。接着余沛佳老师提出力的概念: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并列举出生活中常见的力如使风车转动的风力、使人浮在水面上的浮力等,学生形象地理解力的概念。其次,余沛佳老师通过展示几组图片提出什么是力的作用效果: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和运动状态。最后余沛佳老师通过一张“孙悟空被压在五指山下”的图片,引出本堂课的重点——压力,并提出压力是物体间由于相互挤压而产生的力且力的方向垂直于接触面。

第二节课,余沛佳老师主要讲解压力和压强。首先余沛佳老师与学生一起探究影响压力作用效果的因素。余沛佳老师让学生尝试用手握住铅笔的两端,则会发现:在笔尖这端手指的凹陷程度比在橡皮这端手指的凹陷程度大在笔尖这端或在橡皮这端增大压力,手指的凹陷程度随之变大。因此老师出猜想:压力的作用效果可能与压力本身的大小和受力面积的大小有关。随后的实验验证这个猜想是正确的。因此,余沛佳老师得出结论:当压力一样时,受力面积越小,压力的作用效果越明显;当受力面积一样时,压力越大,压力的作用效果越明显。接着,余沛佳老师提出一个问题——如果压力和受力面积两个变量都变化则如何比较压力的作用效果。学生思考良久,疑惑不解。于是余沛佳老师引入压强,同时通过类比法得出压强的计算公式,即压强等于压力除以受力面积。最后,余沛佳老师向学生讲解增大压强与减小压强的方法,并列举压强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比如切菜用锋利的一端是通过减小受力面积从而增大压强书包带做的宽是通过增大受力面积减小压强等等

通过这堂课,学生系统学习了压力与压强,知道了影响压力作用效果的因素以及增大压强和减小压强的方法。相信今后学生可以灵活地运用学习到的力学知识,科学地看待解释一些生活现象。

撰稿人:刘杨欣

撰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

撰稿时间:二〇二一年七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