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英语之旅 ——记华师物电师心云实践服务队趣味英语课

欢乐英语之旅

——记华师物电师心云实践服务队趣味英语课

2021年7月22日8:00,华师物电师心服务队在腾讯会议上为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们开展了一节趣味英语课。

课程伊始,主讲老师刘杨欣以小女孩安迪为引,向同学们展示了几组图片,让同学们通过展示的图片猜测对应的国家。第一组图片由三张图片组成,分别是埃菲尔铁塔、凯旋门、卢浮宫,这些建筑都是法国的著名建筑物。照片刚呈现,就有同学回答法国,主讲老师根据同学们的答讲解对应的英文。接着播放第二组图片,同学们对第二组图片展示的建筑物大本钟不够熟悉,开始并不能猜出对应的国家,但在老师提示后,大家也能迅速回答出是英国。第三组图片自由女神像、白宫组成,对应的国家是美国。最后一组图片出现故宫、秦始皇兵马俑,对应的国家是我们的祖国——中国。四组图片均展示完毕,老师进行总结,再次重复法国、英国、美国、中国对应的英文单词及发音,并强调国家的首字母要大写重温了常见的国家简写。随后老师留给大家5秒钟的记忆时间,记忆时间结束后,给出一道选择题,要求同学们选择正确选项。同学们听课认真、及时记忆,因此,很快便回答出正确答案。

接着小女孩安迪再次出现在课件中,这次安迪想要更多地了解中国。于是老师提出与中国知识相关的问题。老师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中国的首都是哪里?”,同学们迅速作答:北京。第二个问题稍微有些难度,老师直接给出了答案,中国共计34个省级行政区,包括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在这里老师讲解了省级行政区对应的英语,并强调两个特别的省份:山西省和陕西省拼写的特殊之处。除此之外,老师还提到三个英语表述比较特别的省级行政区:西藏、香港和澳门。之后老师进行总结,回顾省、市以及几个特殊省份的英文。讲解完行政区的英文后老师提出第三个问题“中国最高的山峰是?”。同学们立刻回答珠穆朗玛峰。接着老师通过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引出常见数字对应的英文,从百位数的英文到千位数再到百万位、十亿位,从简单到复杂一一讲解。同学们注意力集中,课堂氛围严肃又不失趣味。

课程最后,老师播放了一个英语小视频。视频截取自电影《疯狂动物城》,视频配音语速适中,涉及英语词汇同学们掌握范围。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本次趣味英语课到此结束。

本次趣味英语课程以小女孩安迪的问题为引,通过展示图片、向学生提问的方式,讲解了不同的国家、我国省级行政区和数字对应的英语。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回答,在掌握英语知识的基础上,亦对我们国家有了更多了解,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同学们对学习英语的兴趣。

撰稿人:黄小嘉

撰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

撰稿日期:二〇二一年七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