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正确礼仪,从容面对演讲 ——记华师物电师心云实践服务队演讲培训课堂

把握正确礼仪,从容面对演讲

——记华师物电师心云实践服务队演讲培训课堂

20217221030,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的成秀清老师在腾讯会议上,为广州从化区同心(周坤成)小学的学生带来了一堂实用的演讲礼仪培训课堂。

“小朋友们大家好呀,在前面的课程中,大家已经学习了演讲小技巧和如何撰写演讲稿,今天将由我来教给大家演讲时需要注意哪些礼仪吧。”,成秀清老师亲切的开场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在老师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本次课堂正式开始。

“那么小朋友们都知道哪些演讲礼仪呢?”成秀清老师先向学生提出一个问题,学生积极回答。接着,成秀清老师从着装、站姿、手势以及眼神这四个方面讲解演讲时需要注意的礼仪。演讲时正确的穿着应为整洁大方、精神饱满、符合主题。接着,成秀清老师为学生展示了不同的着装风格,学生都纷纷表示如果穿着不得体会影响演讲的效果,使演讲者缺乏信服力。

随后,成秀清老师为学生介绍演讲的站姿。“大家看看这些站姿都有哪些共同点呢?”,通过观察老师展示的站姿图片,学生找到了图上的共同点。成秀清老师指出,演讲时站姿要端正笔直,表现出良好的仪态,并以精神饱满的状态进行演讲。

在讲解到演讲手势时,成秀清老师通过播放视频的形式,为学生展示了几种演讲时可以运用的手势。“适当地运用手势会让人看起更加从容,更加有说服力。”,成秀清老师还为学生总结了视频中出现的双手下垂、双手交合等手势的运用,强调演讲的手势一定要贴合演讲内容。除此之外,在演讲时还可以通过数数字的方式来强调逻辑关系,使观众印象更加深刻。

在课程的最后,成秀清老师讲解道:“除了手势和站姿上的管理之外,还可以借助目光语言来表达。”并介绍了扫视法和直视局部法,“要通过眼神沟通向观众传递自己的感情,让观众感受到自己的诚意。”成秀清老师如是说。

演讲礼仪的表达有赖于身体语言,涉及穿着、形体、表情等方面的内容身体语言会直接影响到演讲内容的表达。从个人修养的角度来看,演讲礼仪可以说是一个人内在修养和素质的外在表现使用得体会显得很有礼貌,对人很尊重所以,要根据演讲主题恰当地使用演讲礼仪,做到不失礼于他人。演讲培训课堂是师心云实践服务队在充分考虑学生未来发展的基础上设计的相关课程,致力于帮助学生提高社会实践能力,为学生未来培养多方面能力的需求打下基础。

 

 

撰稿人:朱雅如

撰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

撰稿日期:二〇二一年七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