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红色经典,缅怀峥嵘岁月 ——记华师物电师心云实践服务队电影展播课

温红色经典,缅怀峥嵘岁月

——记华师物电师心云实践服务队电影展播课

2021年7月21日8:00,师心云实践服务队在腾讯会议上为参加夏令营的学生开展了一堂别具一格的电影展播课。本次课程的主讲老师于若语带领学生开启时光之旅重温红色经典缅怀峥嵘岁月。

第一节课,于若语老师请学生欣赏两个节选自《我和我的祖国》的电影片段。第一个片段主要展现的是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百废兴的面貌。第二个片段主要展现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之时,中国向国际舞台迈进,兴兴向荣的面貌。通过对比赏析两个电影片段,学生清晰地感受到中国发展之迅速课堂的气氛也逐渐活跃起来。

第二节课,于若语老师向学生讲述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变迁中经历的重大事件与值得缅怀的前辈。首先,于若语老师通过一首改编歌词的《错位时空》,向学生展现党的百年变迁。然后,于若语老师通过一些课堂习题考察学生是否能将重大历史事件与发生的时间一一对应,如改革开放是1978年、香港回归是1997年北京奥运会是2008年等等。学生积极回答问题,并且正确率极高,可见学生已将这些重大历史事件牢记于心接着于若老师提出一个开放性问题同学们知道哪些人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吗”。有的说邱少云有的说周恩来,学生踊跃发言,逐渐进入讨论交流的学习状态最后,于若老师通过列举党中央统筹开展抗击新冠疫情的各项工作、神舟12号成功发射升空等事件,向学生生动展示了今天风华正茂的中国

本次电影展播课圆满结束。影片演员传达的情感与感染了在场的每个学生让学生身临其境之感同时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吸收先辈们的精神营养,这些精神养分也润物细无声地滋润着新一代的青少年通过这次观影课,学生对党的发展历程有新的感悟,对党的精神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撰稿人:刘杨欣

撰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

稿日期:二〇二一年七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