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声音的世界 ——记华师物电师心云实践服务队声学课

走进声音的世界

——记华师物电师心云实践服务队声学课

2021年7月22日14:30,华师物电师心服务队在腾讯会议上为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进行以学为主题的授课。

课程伊始,主讲老师冯妍向同学们介绍了本节课的课堂内容,从声音在身边、声音是否可以单独存在、声和光传播速度的比较到声音的利用和噪声的危害及其预防措施。

进入课程第一部分教学,老师向同学们提问“谈到声音,小朋友们会想到什么”,随后列举了一些生活中的声音并播放一个探索声音振动的小视频同学们明白了:声音是由物体振动而产生的。讲完声音是什么后,老师依次播放了说话的声音敲鼓的声音、下雨的声音、刮风的声音,让同学们猜测同学们十分积极,在评论区给出了正确的案,课堂气氛也活跃了起来。讲完听得见的声音后,老师进一步听不见的声音,通过听不见的声音引出声波,在这里主要强调次声波,并播放一个讲解次声波的视频,加深同学们对次声波的了解。

接着课程进入第二部分“声音可以单独存在吗”。在该部分教学中,主讲老师主要强调声音传播需要介质,并通过播放视频帮助同学们更加清晰理解介质的概念。

此时课程过半,老师宣布休息十分钟。

第二节课伊始,老师直接进入到第三部分教学,讲解声和光传播速度的比较”。在第三部分教学中,老师主要以“打雷时我们总是先看到闪电才听到雷声”这一现象为例,通过一个视频,对其中的原因进行讲解,得出“光波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远大于声音”的结论。在该部分教学中,老师还插入回声这一概念的讲解,通过播放《大耳朵图图》中的一个有趣片段,更清晰生动地增加了同学们的学习乐趣,活跃课堂气氛。接着到第四部分“声音的利用”的教学,该部分主要讲到对次声波、超声波、回声的利用。该部分教学与前面教学相结合,起到复习和巩固教学知识的作用。最后进入第五部分教学“噪音的危害及措施”,该部分教学又分为“什么是噪音”、“噪音从何而来”、“噪音危害知多少”、“怎样减少噪音对人们的危害”五个部分。除此之外,老师在这部分还讲解什么是白噪音以及应用白噪音的好处。课程最后是习题时间,通过习题进行知识回顾。同学们在课堂上聚精会神,收获良多,在习题时间作答迅速,学习效果极佳。

本次声学课程运用大量的视频和例子,按照逻辑对声学中的许多知识进行讲解,使得学生既收获良多又不失乐趣,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同学们声学的学习兴趣。

撰稿人:黄小嘉

撰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

撰稿日期:二〇二一年七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