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成画,奇妙数学 ——记华师物电师心云实践服务队数学课

一笔成画,奇妙数学

——记华师物电师心云实践服务队数学课

20217月238:00,师心云实践服务队在腾讯会议上为参加夏令营的学生开展了一堂趣味课程——奇妙数学课。主讲老师朱雅如老师为学生讲解奇妙的一笔成画图形。

首先,朱雅如老师提出一笔画图形的概念:用笔在纸上连续不断又不重复地一笔画成某种图形,这种图形就为一笔画图形。同时,朱雅如老师展示几个一笔画图形,并演示一笔画成这些图形,使学生对一笔画图形有一个初步的形象的认识。其次,朱雅如老师讲解一笔画图形的特征。第一个特征是一笔画图形一定是连通的。为验证这个特征的正确性,朱雅如老师尝试一笔画成几个不连通的图形,结果发现无法实现,说明一笔画图形一定要满足这个特征。学生看完老师的演示,纷纷表示“确实是这样的”“有道理”。第二个特征是一笔画图形的奇点数为零或二。为使学生深刻理解这个特征,朱雅如老师通俗地讲解奇点的概念。接着朱雅如老师展示两个图形,让学生判断它们是否为一笔画图形,并请学生尝试一笔画成它们。在学生思考片刻后,朱雅如老师便演示一笔画成这两个图形,使学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最后,朱雅如老师为学生讲述七桥问题。七桥问题是一个古老的难题,实质上也是一个一笔成画问题,这表明古人很早就对一笔画图形进行过相关探讨与研究。同时,朱雅如老师简略讲述数学建模的思想,开拓学生的视野。

通过本堂课的学习,学生掌握了一笔成画图形背后的数学奥秘。一笔成画图形虽然不是考试的重点,但是却极大提高了学生的数学素养,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此同时,培养了学生对对学习数学的兴趣。

撰稿人:刘杨欣

撰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云实践服务队

撰稿时间:二〇二一年七月二十三日